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剧透万科进军家装底牌:自主研发智能家居硬件

2015-08-25 10:00:58 来源: 浙江在线

  8月24日,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在北京万科和北京链家举行的家装合作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按照60%和40%的股权比例成立一家万科链家装饰公司,由刘肖担任董事长。

  刘肖对这个平台预期极高,他表示北京万科占到装修市场20%的份额,预计家装业务销售额今年即能达到5亿元左右。刘肖,这个接替毛大庆上任不久的北京万科总经理表示,三年之内如不能再造一个北京万科的市值,就是他的失职。

  刘肖表示,新装修公司的样板店将于10月上线,为保证质量,至2015年底新公司单月装修数量将少于500套,营业规模大约为4-5亿元。

  北京万科试水家装仅仅揭开了万科在家装业务的冰山一角。

  一线公司的赛马PK

  今年5月底万科的一个内部视频会议上就曾表示将成立一家小型家装公司,率先在上海、武汉和重庆三个城市建立装饰测试点。

  更早前,万科曾试水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地产商和电子商务的结合,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的家装预售,实现用户从购房、装修、家居订购的一体化服务。由天猫家装设计师提供专属的软装设计方案,供购房者参观,并将数家国内一线家具品牌在万科样板房进行线下展示。

  万科董秘谭华杰告诉澎湃新闻,万科的新业务模式中,目前只有物流地产、物业管理、教育以及出租物业已经形成统一的发展模式,家装等新业务还处于各地试水当中。集团允许一线公司以及地区公司以各自的模式发展家装,定期会探讨和经验总结,期望形成一套适合全国推广的发展模式。由于家装业投资风险很小,集团把控的主要是质量和法律合同风险。

  据万科某一线公司的家装业务负责人透露,虽说各个区域试水家装的模式不一样,但是集团层面也成立了一个小型的家装公司,隶属集团管理,上海开展家装业务就属于这个范畴。

  据透露,家装公司属万科“三好住宅”中好服务,家装公司的模式是输出标准+成本控制。所谓输出成本,即把万科内部形成的“三好住宅”这一已经形成的标准,同时利用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

  据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万科各地都在逐步试水家装,集团允许地方公司试水,各地的模式不同,但是切入点一样,就是从原先的B2B家装业务,转向B2C,扩大客群。通俗而言,万科此前的精装主要是针对自建一手房,如今将扩展到更多的非万科建房以及二手房。通过多年的产业升级,万科的住宅产品标准已经取得输出能力,要提升家装业务的利润,关键是扩大市场规模,才能实现集中采购而降低成本。此番北京万科和链家合作,也是看重链家在二手房市场的巨大空间。

  刘肖表示,家装方面,万科自2007年就已涉足,目前已经在建立材料检测系统、集中采购系统、物流配送系统、质量严控系统、客户服务系统。装修业务是万科整个生态链自然的延伸,进入B2C领域,并不困难。

  着手智能家居硬件研发

  如果说标准输出和成本控制是万科进军家装业务的战略支撑,那么万科建研中心将成为技术支撑。

  据刘肖透露,万科与链家的排名前列款产品,包括新风系统,涉及所有的绿色除霾,此外排名前列款第二款产品包括风格和功能的选择,功能的里面会有智能家居的部分。智能家居会成为同一款产品很多市场的加载项,未来所有的产品都有这样加载的选择。

  这不得不令人联想到8月初,《万科周刊》刚刚对一款自研vLight光电智能触控器(智能开关)产品发放了研发问卷调查。

  这款产品的发布者为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位于东莞松山湖;除了研发智能开光,还拥有工业化、建筑材料、植物园林、住宅内环境、抗震和水环境实验室。其中,有个零碳展示中心专门研究“好房子”需要考虑的各项因素,包括防水、抗震、防火、给排水、空气环境、保温隔热、隔音、采光照明、智能化及特殊设计(老年住宅体验房)等。

  一名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万科建设研究中心主要的职能是通过技术切入点,与操作结合,实现万科对产品升级的需要。但是随着万科业务的衍生,类似vLight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最终会否运用到项目中,由项目自主决定,但是这些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无疑会帮助万科打通多个产业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