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上半年业绩分化严重 近五成净利润下降

2015-08-05 08:4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进入7月,房企陆续交出上半年销售成绩单。在已公布业绩简报的上市房企中,超七成企业销售额同比上涨。不过,进入“白银时代”,企业间分化加剧,净利润逐渐萎缩,在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占比近五成。

  超七成房企销售额上涨

  7月30日,电建地产发布2015年上半年销售业绩,1至6月实现销售额80亿元,其中北京地区贡献了33.69亿元。根据某数据统计,电建地产进入北京地区房地产企业十强。其销售业绩从2005年的5亿元发展到2014年17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居业内排名前列。据了解,电建地产目前北京在售的仅西山艺境和泷悦长安两个项目,均位于门头沟。

  其他上市房企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也表现不俗。截至日前,在34家公布上半年销售额的房企中,25家销售额同比上涨,占比达到74%。其中,深圳控股、花样年业绩翻番,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2%和125%。虽然大多数房企业绩能实现增长,但增速却有所放缓,以“老大哥”万科为例,上半年累计销售1099.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9%。

  近五成房企净利润下降

  与销售业绩上涨相反,房企的净利润却在缩减。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有7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27家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36家,占比近五成。

  渝开发发布的2015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6200万元;阳光股份也预告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53%至216%。

  “房企利润平均每年下滑1%”

  记者发现,目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房企以中小房企居多,万科、恒大等千亿元级房企并未公布净利润等相关信息。“中小房企多数集中在非一线城市,甚至产品集中布局在库存较高的城市,面临销售、资金等方面的压力,净利润难免出现下滑。”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净利润平均每年下滑一个百分点左右,所以有了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说法。”电建地产副总经理谢苏明表示,目前城市间、区域间分化愈发严重,企业更多地聚焦在一线城市和有价值的二线城市,“白银时代也有黄金区域。”

  为何出现房企业绩上涨、净利润下滑?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楼市新政策持续出现,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复苏较为明显,“5月至6月全国主要城市楼市继续升温,房企销售也水涨船高。而净利润下滑主要是三个原因,地价上涨速度较快、资金成本增加,而房价的涨幅却跟不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