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地产大而不能倒 万科两害相权取其"轻"

2015-07-24 09:00: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就算我死了,你们搞多元化,我还是会从骨灰盒里伸出一只手来干扰你。”数年前,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他为何这样说?这是有历史原因的。住宅专业化曾是万科成为行业“老大”的必杀技。在万科的历史上,公司曾介入超市、矿泉水、影视等领域,也开发过商业地产和写字楼,但最终,王石剥离了这一切,用住宅专业化、规模化这一路径实现了万科的超速发展。

  谈到商业地产,王石称,住宅是万科的“轻资产”,商业地产对万科来说是“重资产”。

  郁亮说,最初进军商业地产是“被动”的——现在已经拿不到“干净”的地(只有住宅、不需建其他配套设施的地块)。这种情况下,作为创始人的王石不得不做出妥协。

  然而,万科商业地产起步至今已有6年,如何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万科商用独立之难

  自从2009年进军商业地产之后,万科对商业地产的投入与重视度逐年提高。2013年1月,万科正式组建商用地产管理部,负责统筹万科商用地产的实施工作。随着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商用近年来不断丰富产品线,努力完善城市商业布局。

  然而至今,万科的商业地产发展并不出彩,但规模已经非常大。资料显示,目前,万科商业地产已在全国60多个城市铺开,在一二线城市中心商圈已经规划了20多座城市商务综合体项目,还具有为数众多的社区商业和区域购物中心,如万科红广场、万科生活广场等。

  今年初,履新万科集团商业地产业务负责人的丁长峰对媒体表示,万科将于今年一季度末宣布成立万科集团下属的独立商业地产公司,并于6月底完成25个万科旗下购物中心的资产处理。但2015年已过半,万科商用仍然没有独立的迹象。3月31日,万科在香港举行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郁亮称,“关于未来商业做大有没有分拆的可能性,任何可能性都是有的,但目前还没计划。”

  与此同时,万科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去年,万科与百度合作,百度将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技术,为万科的商业项目带来定位引擎、大数据、营销工具三类核心技术,给万科商业地产提供智能化升级的解决方案。“百万”的合作,能否给万科商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难以在短期内实现。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来看,百度的数据流量很大,但是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梳理,并筛选出有效数据,而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虽然百度集成了一些类似大众点评的商家,但客户信息并不清晰,对招商价值不大,目前百度的数据还难以达到一定的深度。

<<<<<<<点击进入“搜狐焦点专场团购会”报名 龙湾万达公寓45万起

  “被商业”成分居多

  万科布局的商业产品包含三大类型,即购物中心(万科广场)+写字楼(万科大厦)+社区商业(万科红),定位全部是针对周边居民的社区型商业,或者是区域购物中心。

  在商业地产的思路上,万科表现出与万达、绿地不一样的特征,后两者拿地、选址是基于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需求,万科则是跟着实际的用户需求走。

  王石说,万科的特点是在不被看好的地段做住宅,做商业亦然。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商业造成了冲击,同时也创造了商机。郁亮也称,网购对购物中心有很大打击,万科涉及商业地产的同时也保持谨慎态度,目前还是围绕社区和区域主题进行。

  作为住宅地产龙头,万科的商业地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王永平认为,万科做商业和其他企业所遇到的困难类似:连锁化程度不够高。虽然商业储备量大,但是已开业的项目并不多,品牌上没有形成比较强的话语权。万科很大,但万科商业很小。

  RET睿意德策略顾问部高级总监李静雅认为,和万达商业地产不同,万科商业地产团队的权限有一定局限。万科商业地产品牌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不能完全复制万科的品牌,更多地是根据社区的属性和人群的分类来定义。

  商业地产的红海及过剩,早已为业内公认,万科的这一业务板块可以说是在勉力支撑。王永平直言,万科做商业地产并没有上升到战略高度,“被商业”的成分多,因为住宅开发量大,配备了较多商业,但目前运营还有一定困难,所以才会有“万万”合作。

  商业配角,住宅主角

  在近日的一个论坛上,王石说,进入白银时代,为什么万万想不到万达和万科会合作呢?因为万科向城市配套转型,住宅是万科的“轻资产”,盖了就能卖,但如今突然进入商业地产、写字楼地产,不能盖了就卖,要出租,这方面万科不是很熟悉,这对万科来说是“重资产”。万达恰好倒过来,商业地产对万达而言是“轻资产”,但是和商场配套的住宅,万达就不那么得心应手了,住宅对万达来说是“重资产”,这两个公司牵手合作,是一个资源重新整合的过程。

  早前,出身凯德、负责万科商业的毛大庆曾表示,万科商业将寻求轻资产路径,排名前列批经营性不动产明确要做轻资产,至于“轻到什么程度”还未可知,可能不会像凯德一样住宅和商业运营完全独立。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加大商业地产比重的同时,万科也开始就商业物业资本化与国际资本频繁接触。2014年9月,万科与拥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背景的RECONANSHANPRIVATELIMITED达成协议,以约16.51亿元的价格出售上海虹桥万科中心90%股权。

  此前,万科还与凯雷投资集团签署商业地产战略合作平台的意向书,双方拟成立资产平台公司,以收购万科的商业物业。根据万科的计划,新的资产平台公司将长期持有商业物业,未来将以资产证券化方式退出。

  如今,对于商业地产,万科集团层面或许有“骑虎难下”之感。在去年8月18日的万科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郁亮表示,万科在不断检讨、总结商业运营思路,商业会像住宅一样,成为万科的一个主要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万科放弃住宅的主业地位。

  万科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商业地产会有一些大的动作。目前社区商业还是由各分公司在运作,管理上则归属于万科商用地产管理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