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龙湾城市中心区: 温州城市东部崛起的一座新城

2015-07-22 08:38:0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大罗山以北,瓯江以南,温州城市以东,长约30公里的瓯海大道,连接着这里与温州主城区的距离。行政管理中心、万达广场、银行大楼、人才公寓、科技创新大楼……一栋栋簇新的建筑昭示着这里年轻、现代、活力。这座崛起在温州城市东部的新城叫——龙湾城市中心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1年,龙湾城市中心区经过两次区域调整,从2.55平方公里的面积扩大到71平方公里,如今这71平方公里的土地正腾挪身躯,走出闭塞,步入现代,迈向未来。这是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崛起之路,亦是龙湾区委区政府的谋划之路。

  未来的温州东部新城如何谱写?龙湾区委区政府早有着明确的答案:打造一座集行政管理中心、商业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品质生活中心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成为瓯江口、瓯飞、经开、空港及机场等区域商业、商务、娱乐的城市配套服务中心,并辐射周边区域的温州城市东部现代化服务中心。

  “当前,龙湾城市中心区发展的各项战略已经确立,路径已经明晰。今年是实现龙湾城市中心区人气、商气、智力集聚的突破之年。”龙湾区相关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

  本版撰文/陈智慧

  1

  东部新城 人气集聚

  ——勾勒一个“宜商宜业、精致富饶”的城市梦想

  中心区域的建设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历史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龙湾城市中心区作为市、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主战场,在开发建设之初就按照“规划做准,功能做全,品质做优,产业做活”的思路进行新的创造。如今,一场连接城市历史与未来建设的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个个桥墩一字儿排开,上面不断延伸的蜂窝状铁支架显示着项目的进度,进进出出的工程车,正在作业的工人……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火热的施工现场,工程进度被一次次刷新,有望于明年底完工,比原定工期提早一年。

  瓯海大道、温州大道、机场大道以及正在建设的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S1线等城市主干道,将龙湾城市中心区与温州主城区连接;围垦路、天中路、城南路、滨海大道、环山路的建设贯通,拉近了龙湾城市中心区与空港、瓯飞、经开等地距离;而永中西路、永宁西路、龙水路等内部路网的贯通,则让居住在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市民出行更为便利。

  “如今,我们主要按照‘一核三片’的思路推进,也就是核心区抓美化、彩化,瑶南片抓基础、抓配套,瑶北片引人才、筑高新,旧城片则抓拆迁、抓环境。”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龙湾行政管理中心、公检法综合大楼的建成投用,标志着龙湾城市中心区行政中心地位的初步奠定。此后,文化中心、实验中学、龙湾二小、外国语小学、区五幼、文化水街的相继建成,标志着核心区的文化教育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科技创新大楼、永中文化中心、规划展示馆、A地块配套小学、幼儿园、区图书馆等城市配套的完善,附二医瑶溪院区、市委党校、温八中、温州奥体中心等项目的落户,都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功能的提升。

  万康锦绣城、江南锦绣园等房产的建成入住,以及周边拆迁安置和三产安置房的相继建设完成,提升了龙湾城市中心区的人气。而近几年万科、绿城、北京东方城等知名地产的进驻,不但说明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地位,也让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地产有了质的飞跃,人口集聚再次掀起高潮,现该几处楼盘入住率已达58%。

  2012年底,龙湾城市中心区规划调整后的第二年,温州市首座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开业,为改善城市生活配套描上浓重的一笔,彼时,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商业消费格局也大为改观。

  而就在这两年,万康财富广场、财智东方、温州银行大楼、龙湾农商银行大楼等一批商业金融业项目的建成投用,农业银行、浙商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的相继入驻,使永中西路、永宁西路的金融商业氛围愈浓,也让龙湾城市中心区金融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发挥了良好的商业商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如今,金属大厦已建成入住,文化水街、科技大楼电商项目、F地块地下商业、人才公寓配套用房都在积极招租中,建设总部大楼、青山总部大楼、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航空总部大楼正在全力建设中。一批集产品研发、科技服务、商务办公、电子交易及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业态正在集聚中。同时,总部楼宇经济、电子商务经济、月光经济的集聚,现代服务业板块也将继续壮大。

  几年时间,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已初见成效,区域价值日益凸显,开启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双轮驱动”之门,驶入了“滚动开发”持续发展之路,逐步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2

  五水共治 环境提升

  ——描绘一幅“宜居宜游、绿色生态”的民生蓝图

  “老叶,又来锻炼啊?”“对,现在方便,晚上出来散散步,健康。”老叶高兴地回答。老叶叫叶乃福,今年52岁,家住万康小区,三年前他从市区搬回龙湾,按照他的话说:“现在中心区这里的交通、环境、生活品质与市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老叶的话语中,可以看出这几年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变化。黄石山公园、龙翔湖公园、市民广场等一大批公园广场的建成开园,为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提供休闲去处的同时也全面改变了龙湾城市中心区的整体环境。

  按照环境再造升级,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和生态人文环境建设的思路,龙湾城市中心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新城建设带来的成果。公建配套设施是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一环,其中尤以教育等文化配套和“五水共治”为先。

  首先是教育。目前,龙湾城市中心区已建成实验中学、龙湾二小、外国语小学、区五幼、A地块配套小学和幼儿园、温八中、温州城市大学、老年大学等学校。

  其次是医疗资源。目前附二医瑶溪院区正在建设,预计2018年可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门诊负荷量可达到100万人次,总设计床位数为1000张,其中500张床位用于儿科。此外,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瑶溪新院今年5月也已动工,预计三年完成。

  再一个就是公交方面的配套。目前已有49路、132路、22路等公交线路连接市中心与永中,同时对于一些公交未到的地方,还开通了社区巴士。今年还将建成瑶溪住宅区公交始发站,延伸1条社区巴士线路。

  “除了整体配套设施的完善,环境的整体提升也很重要,我们主要通过‘五水共治’,以综合水系开发为思路,使我们城市中心区不但宜居,同时也宜游。”龙湾城市中心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说。

  目前,龙湾正规划引瑶溪大罗山山泉,建设和治理青山直河、横浃河、双桥河、黄石山后河,形成一条公共服务水廊道。以黄石山后河、横浃河、青山直河、龙水河、双桥河等水系为依托,形成“四圈”公共生活水空间。通过进行水系梳理、引水调水、堤岸建设、植被复育、景观营造等工作,盘活整个中心区的水域,同时分别在瑶南、瑶北片打造沿河慢行系统,实现水系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综合开发。

  3

  蓝图美景 花开在即

  ——谱写一曲“高端智慧、生机勃勃”的发展壮歌

  如今,只要你进入龙湾城市中心区,打开手机的wifi,你就能搜索到“ailongwan”,只需注册手机号码,就能不限时间地使用免费wifi,虽然这一系统目前还在试运行,但已经让很多喜欢上网的人大呼过瘾。

  免费wifi的开通,是龙湾城市中心区智慧城市打造的排名前列步。目前,龙湾智慧展示体验馆正在建设中,届时龙湾城市中心区智慧城市一期11个方面也将全面完成,市民将享受到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新型城市化的服务。

  智慧城市的示范打造和布局规划,未来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壮歌已经谱写完毕,正待建设者一笔笔描绘。

  人才公寓将在今年完成建设,届时这里将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之地;文化水街、科技大楼电商、F地块地下室商业招租、C07、C10等商业孵化器建设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同时,龙湾还将大力扶持总部楼宇经济、电子商务经济、文化创意经济、月光经济的集聚和发展,继续做大做强民生服务业板块;做好F04、F06等地块的开发出让,做好在建各类房地产项目及青山总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航空总部大楼等建设项目的服务工作,促其尽快建成投用。

  智慧城市、高端人才、商务经济等各类资源要素的对接和碰撞,将擦出龙湾城市中心区一轮经济发展的新火花、人气商机集聚的新高潮。

  “今后,除了现有的罗东大街商业带,我们还要打造高端文化时尚产业带、贸易流通商务带、休闲商业带,并利用区域条件优势,让文化、贸易、休闲全面发展,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图景将全面实现。”对未来发展的蓝图,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在黄石山后河南岸布置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建筑,开发具有餐饮文化体验、文化艺术创意体验、夜色休闲体验、私享生活体验等功能的高端文化时尚产业带;利用瓯海大道和机场快捷便利的交通优势,在瓯海大道两侧布局快速流通型的商务办公、电子商务、物流集散、外贸流通等商务业态,并依托钟秀园公园绿化、显山露水的资源,布局休闲游憩、游乐健身、养生娱乐等休闲商业业态。同时,还将谋划大罗山环山道路、上山道路的打通建设,让大罗山成为龙湾城市中心区居民理想的休闲山地公园。利用双岙、郑宅岙、度山岙的区域条件,挖掘农业产业、区域传统技艺和生活习俗及地域文化特色等,通过特色美食和特色运动娱乐结合等方式,发展农业休闲观光、美丽乡村地域文化旅游、传统民俗体验产业,形成以休闲农业为依托、以休闲商务为载体、以城市游客为目标,打造市民周末健身、游玩的山地型休闲服务基地。”

  从曾经的“空地、矮房、荒芜”到如今的“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创新时尚”,龙湾城市中心区成为温州东部城市中心的构架已经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