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温州拟推公转商贴息贷款 公积金或缩短等贷时间

2015-07-15 08:44:1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 吕进科

  温都讯 市民买房热情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压力山大”。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池”缺水了怎么办?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一旦告急,该中心将适时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来支持、满足市民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的需求。

  该政策已经在昨天召开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二届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政策实施的具体细则,实施时间尚未确定。

  1

  全市公积金使用率达95.67%

  近段时间,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贷款发放时间延长了。这主要是因为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池”缺水。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4年以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4.73万笔、贷款金额393.00亿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达到29.71%。

  与此同时,我市住房公积金的资金压力随之攀升,目前全市公积金使用率达95.67%,市区已到99.32%,泰顺、平阳、洞头等县分别达到117.94%、111.27%和109%,市区和以上县域已出现贷款发放资金紧缺,贷款发放不得不安排轮候。

  2

  什么是“公转商”贴息贷款?

  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因阶段性资金紧张,由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受委托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先行向贷款职工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作为可置换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为公积金贷款的业务。

  简单地说,就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先由受托银行发放,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差由公积金中心支付。

  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有什么好处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介绍,如果全市安排20亿元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按当前户均贷款56万计算,将可增加支持约3572户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

  3

  对老百姓来说,贷款利息没增

  “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商业性贷款条件才能办理。符合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若不符合商业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轮候。

  另外要说明的是,申请“公转商”贴息贷款仍不足的,还可同时申请组合贷款。

  考虑职工申请“公转商”贴息贷款与我市现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的权益平衡,“公转商”贴息贷款的贷款额度按照公积金中心《关于调整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温公积金〔2014〕83号)规定的计算办法确定。也就是说,贷款额度的确定跟原来的政策相比没有变化。

  那么,老百姓关心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是否增加办理贷款成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市民办理“公转商”贴息贷款不会增加贷款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