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民亲身感受瓯江口新区 对温州未来更有信心

2015-07-01 08:30:28 来源: 温州晚报

  □晚报记者 胡晚露 肖建永/文 魏一晓/摄
  “当我实地踏上瓯江口的土地,感觉到自己非常渺小,这片围垦出来的土地真是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可以深刻感受到滩涂围垦的难度和伟大。我觉得未来,温州和温州人必然会有一番新的大作为……”昨日上午,首批“市民观察团”走进瓯江口新区,感受赶超发展的成就,发出由衷感慨。
  这批“市民观察团”由侨胞、企业家、退休老干部、摄影爱好者等组成,头戴统一的橘黄色团帽,先后来到瓯江南口大桥建设现场、产业园一期、新月公园,新区规划展示馆、浅滩一期、二期围垦现场,以及77省道六标段工程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了解。
  看到瓯江口如此巨大的变化和高效的建设速度,市民观察团成员纷纷点赞。

  瓯江南口大桥

  一走上瓯江南口大桥没多久,头顶上就飞过一架飞机准备降落在桥的另一端龙湾国际机场,此外,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铲车、吊车、打桩机、挖掘机等几十台施工设备开工作业,这样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让市民观察团成员都赞叹不已。
  市民观察团了解到,自2012年温州瓯江南口大桥开工至今,温州瓯江南口大桥桩基已全部完成,主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其中主桥挂篮已推进14个节段。开工累计完成施工产值已超合同额的70%。预计在今年年底瓯江南口大桥就可以全部完工。
  市民观察团点赞
  徐敏:从我从事的房地产行业角度来看,一个地块未来发展得快不快,交通是关键。如果以后在风景宜人的瓯江口买房居住,赶飞机、去龙湾上班只要十几分钟,这样的优势对于每一位市民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而南口大桥连接了龙湾和瓯江口,把这两个未来重点发展的区块连在一起,可见这座桥其重要性,这也等于为瓯江口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南口大桥建成后,将为瓯江口带来哪些交通便利?
  瓯江口新区:温州瓯江南口大桥建成后,首先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从龙湾国际机场到瓯江口新区的交通将更为便利。例如,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作为目的地,从机场行车出发,通过灵昆大桥至管委会约17.4公里,约40分钟。但是如果车辆通过瓯江南口大桥行驶至管委会,预计行程距离比前者至少缩短了5公里,至少可以节约时间10分钟。此外,居住在温州市龙湾区东部滨海等区域的市民也将因南口大桥的建成,来往洞头和瓯江口将更加便利。
  此外,南口大桥也为瓯江口增设第二条过江通道,为瓯江口经济发展将带来较大潜在效益。
  ■半岛起步区产业园区
  “这家企业是温州市瑞莱克斯保健器材公司,它打下了瓯江口新区产业项目的排名前列根桩,主要生产按摩椅等保健器材,出口欧洲、韩国、日本……”,“这家是浙江楠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矿用移动式救生舱、消防器材等……”
  随着大巴车的前行,瓯江口新区产业园区有关负责人向市民观察团一一介绍着在建项目。据介绍,半岛起步区产业园区总面积约2000亩,目前共有22家企业入驻投资,其中上市企业投资的项目3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2个,高新技术企业8家。
  今年半岛起步区所有市政道路将全部贯通,还有一批企业将正式投入生产。
  市民观察团点赞
  朱占可:瓯江口的建设确实是大手笔,这么大一块地方,一眼望不到边,温州的未来发展无限。现场看了后觉得,这里整体的投资环境很不错,规划很好,医院、学校等配套项目都很完善。我和几个朋友最近正在寻找投资的地块,瓯江口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它刚刚起步,还需要些时间,我想过段时间再来看看。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瓯江口的建设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对污染是怎么控制的?
  瓯江口新区:企业进驻前要经过严格的环评审批,瓯江口的标准更高,还有行业限制,比如高污染的化工、皮革、皮件等企业都是实行一票否决制,目前进驻的22家企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投产后主要的污染物是生活垃圾。
  针对垃圾处理,整个半岛起步区内都进行统一的截污纳管,在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目前污水处理厂一期正在安装设备,很快可以投入使用,而且该处理厂是按照远期90万规划人口标准设计的,短期内灵昆居民和产业园区的人口也就4万左右,10年内处理厂一期可轻易满足需求。
  ■新月公园
  一走进新月公园,市民观察团的成员们被她的“美貌”惊艳到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公园中间是一个景观湖,沿湖修有木质护栏,旁边几幢青砖瓦房配上明亮大气的落地玻璃,有一种古今融合的美感。虽然当天气温高达37℃,但是四周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置身公园内仍然能感受到丝丝清凉。
  据了解公园总用地面积158.17亩。项目总投资为1.0239亿元,于2012年10月开工,已完成地上建筑、道路及广场铺装、水体、绿化种植、水电等内容,目前已经进入验收阶段。
  市民观察团点赞
  黄大贵:我是冬泳协会的一员,也去过不少公园。今天看到新月公园里面的这个湖水这么清澈,真的很想下去游一圈,不过最后忍住了。我有几个亲戚是灵昆人,据我所知,原本这附近没有好的公园,现在建了个新月公园,作为配套设施,它不仅提升了产业园区的生态绿化水平,也让周边的居民多了个好去处。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新月公园有什么特色?

  瓯江口新区:新月公园的面积要比杨府山公园还大些,我们在公园中心设置了水域景观,在园区东南侧增加湿地岛屿,营造良好的植物景观,还布置了小木屋、钓台等娱乐设施。因为设计新月公园的景观时我们更讲究共享性,为的就是让周边组团,乃至整个新区都能享受优美景观,为人们提供娱乐休闲健身平台。

  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

  在新区的经六路东侧,有着水立方设计创意外型的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让市民观察团成员们惊喜不已。周边大兴土木的施工现场,更加突出了展示馆的独特造型,市民观察团成员纷纷在展示馆前留影纪念。
  进入展馆内,首先呈现在参观团前的是瓯江口5年来的建设成就;到展馆二楼后,通过“时空隧道”触摸屏展区和3D立体影院,瓯江口新区主体市政工程建设通过虚拟现实、数码电影和表面触摸等高科技,向观察团充分展示了未来瓯江口新区的无穷魅力。
  “只听说过瓯江口,但从来不知道瓯江口有这么大,相当于再建一座温州城了。”观察团成员对于瓯江口围垦的大手笔,赞叹不已。
  市民观察团点赞
  倪东洪:看了瓯江口的整体规划,很激动也很心动,我是非常想今后到瓯江口定居的。因为这里是座岛,空气肯定好,海风吹着,夏天也不会太热。温州素来是山多地少,能够围海造田围出这么大的地方,很不容易,这也是温州的一笔巨大财富。希望瓯江口的建设能够再快一点,让大家能够早点享受在温州新城区的生活。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还没看到商品房的建设,何时会有?新城的形成需要较长的时间,这边的人气怎么集聚?
  瓯江口新区:瓯江口地块暂时还没有开放给房产开发商,但相关产业已经在洽谈当中,等条件再成熟一些,会有房开项目的,住宅区是瓯江口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关于人气集聚,除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前期主要还是靠产业带动为主,企业入驻会带来相关的人才和员工。同时,瓯江口新区建设的人才公寓1期也已经建成,我们会通过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入住。
  后期的话,按照新区整体规划,住宅区的建设会带来更多的人气。新区的发展规划是“5年见雏形、10年见规模、30年建新城”,今年正好是第五个年头,瓯江口新区的开发建设已经初现规模。

  ■浅滩一期二期围垦现场

  一边是浅滩二期的海水滩涂,另一边是一期围垦好的结实土地,如果你站到瓯江口新区的东围堤上,就能感受到如此强烈的对比,市民观察团成员都感慨地说道:“没想到瓯江口的面积有这么大。”

  工作人员介绍,浅滩一期起步区8.6平方公里早于2012年完成处理并已全面进入开发建设阶段,而剩余15平方公里围区也已经在2013年吹填完成。还在推进的温州浅滩二期工程总投资超过50亿元,包括二期(南堤)促淤堤工程、西区促淤堤工程、西区涂面整理工程以及配套的布袋岙安置房工程、布袋岙防波堤工程、洞头县霓屿街道网僚鼻石料场开采工程、霓南改建西向临时道路工程等多项大工程,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工程。

  市民观察团点赞

  董国钧:当我实地踏上瓯江口的土地,我感觉到自己非常渺小,浅滩一期这片围垦出来的土地真是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滩涂围垦的难度和伟大。我身边一些侨胞朋友想回温州做生意,但是总被土地问题制约着。现在有了这么大一片土地空间,我觉得未来,温州和温州人必然会有一番新的大作为。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从滩涂变陆地是怎么做到的?

  瓯江口新区:滩涂围垦的确是一项技术复杂的工程。首先要通过挖泥船挖来的泥沙吹填至围区内。那时候吹填而成的地面,还只是细软的滩涂淤泥,要把它变成牢固地基,就要进行软基处理。首先让一根根排水管深入地下5米左右的深度,然后通过水泵将管子里的水抽空,形成负压,上面的土层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就会逐步沉降,土体逐渐固结,于是强度逐步提高,在经过整个软基处理之后的地面,每平方米将能够承载5吨的压力。

  ■77省道六标段工程

  在经过灵霓海堤的时候,市民观察团成员发现,边上紧邻着的一条还未完工的道路,不仅十分宽敞,路基也高出现有的灵霓海堤不少。得知这就是77省道延伸线的灵霓段时,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定格下工程的雏形。而在77省道六标段的深门特大桥现场,观察团成员了解到,该处水域存在暗流漩涡,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人员为攻克难题,花半年时间摸清水下状况后才稳步推进大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观察团对建设者们一丝不苟的建设态度给予了极大的赞赏。

  据介绍,77省道延伸线龙湾至洞头疏港公路工程起于龙湾上岙,往东过灵昆大桥,在灵昆岛上沿灵昆线南侧拼宽半幅,在灵霓海堤南侧与灵霓海堤并行穿越浅滩,经过霓屿、桐岙、浅门、深门水道,至终点状元岙岛的深水港码头。主线长36.753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另有连接线从深门山北侧,经洞头海峡,与规划中的洞头新城二期相接,长3.727公里,按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

  市民观察团点赞

  庄官芳:建这么一座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大桥,很不容易。而77省道延伸线又非常必要,要建“海上温州”,深水港地位凸显。温州港是浙南闽北的重要出海港,也是海西区的重要支点,但目前状元岙港区的出港公路条件不好,港口的发展也受到限制。77省道延伸线建好后,能够充分发挥疏港公路的作用,从而发挥温州的港口优势,促进“海上温州”的建设。

  市民观察团关注

  热点问题:77省道延伸线建成后,老的灵霓大堤还会继续通车吗?

  瓯江口新区:老的灵霓大堤在77省道延伸线建成后,将仅作防洪堤之用。灵霓大堤目前的高度已经不达标,大雨涨潮时,经常会漫水,导致洞头百姓出行受阻,而77省道延伸线除非是台风等太过恶劣的天气,一般情况下都将畅通无阻。目前77省道延伸线灵霓段处于沉降过程中,等稳定了就可以开始路面施工,预计明年年中可以开始路面施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