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克强: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 不解决谈何公平

2015-06-19 08:41:14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实施三年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

  “我这几年在国内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户区,十几万人挤在一起,密密麻麻一大片。同一个城市,这边高楼大厦,那边棚户连片。许多棚户区不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语气沉重地说。“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李克强说,“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

  会议决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会议要求,要加快审批,做好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加大政府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由县级财政直接发放到户,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推动市县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并列入财政预算,对存在缺口的,可依法由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予以支持。鼓励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让住房困难群众尽早搬入新居。

  许多国内外专家认为,拉美一些国家错过了城市贫民窟的改造时机。李克强认为,中国具备成熟的改造经验和条件,必须抓住时机,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迈出更大步伐。他强调,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解决好“三个一亿人”,棚户区改造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大批农民工从农村进入城市,如果再都跑到棚户区住着,条件还不如农村呢,这叫什么城镇化?”总理说,“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城镇化就无法推进。”李克强最后强调,棚户区改造一定要确保质量,“质量是重中之重”。 综合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

  ■其他会议事项

  中央投资安排将重点投向民生领域

  >>会议决定

  1.增加安排中央投资,重点投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等。

  2.在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等7类重大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

  3.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全球消费品大多是“中国制造”,但这些消费品的品牌、生产的装备,却绝大部分来自国外。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再依靠廉价劳动力确实难以为继。但在装备制造行业,中国还有巨大的优势。”李克强说,“如果中国制造从消费品转向中国装备,就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大大升级,进而迈向中高端。”

  两天前,李克强总理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时,曾详细了解了我国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的各项性能。昨天的常务会议上,总理以此举例说,如果没有我们自主生产的“华龙一号”,就不可能有欧美发达国家主动上门要求参股,并同时邀请我们的企业到对方企业去参股。

  他特别对科技部和工信部负责人说:“要把装备制造业确立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李克强最后强调,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是推进“中国‘智’造”。“集众智者成大事”,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十几亿人层出不穷的新鲜点子,激发市场活力,真正推进中国制造的智能转型。

  转变政府职能用大数据是重要手段

  >>会议决定

  1.推动政府信息开放共享,凡事关群众办事的程序和要求,凡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上网公开。

  2.依法及时上网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推动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3.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引入大数据监管,主动查究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正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十分重要。”李克强在会上说。自去年3月“大数据”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这个新名词便频频被李克强提及,国务院常务会议题也多次涉及大数据运用。

  “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李克强说。他进而阐述,这也是建设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内在要求。“昨天还有人跟我反映,‘办个证跑断腿’的现象还有的是,老百姓根本就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道手续和什么手续。”李克强说,“公开不公开这些最基本的办事程序,反映出我们的政府服务有没有诚意。”

  李克强特别强调运用大数据推进市场信用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市场监管的数据、企业违法失信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公开不应该受到任何质疑。否则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行。”

  “我们运用大数据转变政府职能,不仅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效率的需求,其实这本身也涉及国家安全。”总理说,“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工程,也有利于国家安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