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7000亿新增公积金贷款料可释放 84万套房将被撬动

2015-06-03 09:05: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2015年1月至今,我国已有17省、36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瑞银证券估算,全国可释放超7000亿新增贷款。而公积金政策作为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首付比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居民购房将得到巨大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全国重点城市成交环比涨幅近20%,近期新开盘平均去化率达74%,居民消费需求逐渐复苏,近84万套市场库存或将被撬动。

  全国36市放松公积金

  6月1日,北京正式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率降至20%,贷款额度上限增至120万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几个月,全国各城市公积金新政持续不断:4月3日浙江省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首付降至两成。4月9日安徽省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3成。4月18日,福州公积金贷款执行基准利率。5月19日济南市取消了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商贷家庭的差别化政策规定。5月25日,长沙、天津分别将公积金贷款上限增至60万和80万,首付比例下降。

  中 指院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颁布公积金新政的城市数量快速增加,至目前已有约17省、36市放松公积金政策,对贷款门槛、首付比例、贷款额度等进行调整。

  “北京公积金政策是全国的风向标,预计更多其他城市将跟进复制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瑞银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丁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北京公积金余额为2522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71亿,若以全国工资总额和北京工资总额的倍数推算,2014年底全国公积金余额约2.77万亿,贷款余额约2.05万亿,贷存比为74%。

  “理论上,公积金可以将余额100%贷出,我们估算,全国可释放超7000亿新增贷款,对于居民购房支持作用将很大。”瑞银证券指出。

  84万套房将被撬动

  大额新增贷款释放,将有多少购房需求被撬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 指院提供的数据看到,截至2015年5月30日,全国14个城市可售套数为83.2万套,库存总量环比下降1.1%,同比上升18.9%,11城库存环比下降,福州和蚌埠楼市可售套数甚至低于去年同期。

  全国库存量压力相对缩小,值依旧可观。

  不过,撬动市场货量的需求撑力渐增。实际上,4月以来,全国楼市已显示出成交涨势,至5月,全国29个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9.6%,同比则上涨41.5%,其中深圳环比涨幅近五成。二线城市九成上涨的城市中,厦门环比上涨了76%。8个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也全线环比上升。

  就在最近一周,全国十大城市开盘的44个项目中,平均去化率达到74%,环比上升,6500套房源消化近5000套。均价5万/平方米的深圳博林天瑞、4万/平方米的中海锦城、近1.5万/平方米的南京万达茂等当地价位偏高的楼盘,都达到了100%的去化率。

  实际上,近期部分城市住宅销量和价格的回升都很明显,但全国前5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仍负增长4.8%,按揭政策放松不达预期是市场最主要的一项担心。

  “住宅市场销售全面复苏是趋势,但一线复苏力度最强、三线最弱,所以从全国角度看,仍需要按揭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以支持销售复苏,从而缓解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丁晓指出,目前放松范围逐渐广泛的公积金政策,可看作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因此判断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首付比率仍有下调空间,楼市供求将得到进一步撬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