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跑到香港领完证 回到温州发现登记房产卡了壳

2015-06-03 08:48:0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 杜一川

  温都讯 市民袁小姐和游先生今年登记结婚,他们是在香港领取的结婚证。昨天,记者从袁小姐处了解到,前几天他们夫妻去我市房屋登记中心想在婚房的产权证上加上袁小姐的名字,结果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结婚证是在香港领取的,他们必须要在香港办公证后才能办理夫妻约定房屋共有登记的手续。

  1

  在香港领结婚证:和电影里看到的一样

  袁小姐和游先生都是温州市区人,袁小姐目前在香港一所大学读研究生,游先生则在温州一家公司上班。去年下半年,两人决定在香港领证。“我们查询了相关法律条文,在香港领的结婚证在内地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另外也是出于好玩的心态,想体验在香港领结婚证的感觉。”袁小姐说。

  按照香港法律登记结婚的流程,袁小姐与游先生于去年11月份在香港一网站递交了结婚预约登记表格,并提供了他们的身份、家庭等信息。今年2月23日,袁小姐与游先生在香港港岛的香港大会堂领取了结婚证。“在香港登记结婚与内地有所不同,需要两名见证人,且夫妻双方还要宣读结婚誓言,和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说起领证经历,袁小姐言语中充满幸福。

  回温州办理房产登记,小两口遇到麻烦

  2

  今年5月份,袁小姐与游先生来到我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想在他们婚房的产权证上增加袁小姐的名字。工作人员表示,在香港办理的结婚证在内地合法使用,必须办理香港结婚证公证认证手续。袁小姐对记者说:“香港不是已回归了吗?为什么我们在香港领个结婚证还需要公证呢?”

  专家

  告诉你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

  副教授 朱永德

  3

  之所以要公证,是因为两地司法体系不同

  对袁小姐的疑问,温大朱永德副教授这样解释:“之所以要办理这个公证,是因为香港与内地的司法体系不同。香港属于英美法系,而我们属于内地法系,目前两地没有关于婚姻关系这一法律事实确认的司法协议。因此,2002年,司法部出台了《中国委托公证人(香港)管理办法》,指定委托公证人对在香港地区发生的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进行公证,如香港结婚证、出生证明、单身证明等,委托公证人出具到内地使用的公证文书必须经过审核、登记和加章转递后才具有法律效力,受中国法律保护。”

  4

  香港结婚证要想在内地使用,还需三个步骤

  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黄齐也表示:“香港结婚证要想在内地使用,一般有三个步骤:一是委托在香港的并经中国司法部指定的中国委托公证人做公证;二是委托香港律师到中国法律服务(香港)公司盖转递章;三将该份文件寄回使用即可。至于费用,据说一般在三四千元。”

  温都发言人:在哪领证都一样

  不过先要弄清程序

  东东:香港啊,我不会再去了。

  乐乐(罗乐):在温州结婚登记不是一样啊?干嘛非要去香港登记呢?看看,遇到事麻烦就来了,让人烦心。

  伟立大哥:不管是在香港注册结婚,还是在美国注册,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当地的法律法规,个人有条件的无可厚非。但各地区各国因为法律体系不一样,可能会有不同的规定,必须事先搞清,以免把好事办成麻烦事。

  无名:去香港领证还要公证,得花三四千元呢,太不合算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