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新政倒逼公积金商业贴息方案加快出台

2015-04-03 08:42:40 来源: 金羊网

  日前,在三部委联合颁布的新政中,公积金首套房首付降至20%,二套房首付也相应地降至了30%。这也是半年来,国家层面公积金政策的第三次放宽,和前两次放宽缴存年限、推进异地贷款、取消公积金担保费用、降低公积金租房门槛相比,直接降低首付显然是力度的一次。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宽松化政策的引导下,去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下调首付、提高提取额度或贷款额度,其中包括个别政策一向趋严的一线城市。今年1月1日,北京宣布将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提取额度调整为120万元,3月份,上海市公积金也宣布拟上调个人贷款额度。

  而广州方面,由于今年上半年额度比较宽松,买家获得贷款的阻碍程度比去年下半年有比较明显的降低。但预计下半年有可能将重回额度紧张的局面。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除了取消强制保险以及担保费之外,半年来并未对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包括于去年10月份已经通过审批的贷款新政。额度问题欲通过提高贷款门槛、减少贷款机会来解决,显然不符合国家政策趋势以及民众的意愿。今年年初,公积金中心透露,将解决办法转为推行商业贴息。

  所谓的商业贴息,是指在公积金额度限制的情况下,由银行为贷款者提供贷款,而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差额利息由公积金中心进行补贴。目前商业的基准利率为5.9%,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4%,利差为1.9%。以个人贷款上限50万元、贷款30年计算,利差总额为15.6万元。以往50万元只能为一人提供贷款,贴息后可为3人解决贷款,大大减少了公积金的支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此次首付下调的新政落实执行,公积金贷款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必然将导致一部分商业贷款的买家分流选择公积金贷款。作为目前解决贷款额度紧张、需求庞大最有效的办法,贴息方案或将在新政倒逼下加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