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解读总理2015政府工作报告 七大房地产关键词

2015-03-10 08:38:35 来源: 今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5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行业他具体谈到了些什么?又该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提到了什么?

  李克强强调,稳定住房消费,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李克强指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  

  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另外,李克强表示,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他着重指出,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的内需所在。要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能感觉到变化吧?  

  没有了“抑制”、“投机”、“调控”等词汇,取而代之的是“稳定”、“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定调是相对平稳和积极的。同时,房地产税和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进入立法和试点通道,报告中并未专门提及。在这一基调下,我们注意到,总理报告中针对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七大关键词。  

    逐一解读:总理报告中的房地产七大关键词  

     1,稳定住房消费 

  报告原文: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观地产解读:再一次明确了本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是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强调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不会再出现全国一刀切的调控措施。但同2013年相比,去掉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提法,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调整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

    可以预见,2015年,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将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2,存量房转保障房

    报告原文: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

  经观地产解读:2014年底,住建部开始推广地方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的新模式。本届政府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将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该举措既着眼于住房保障,同时也兼顾了目前市场库存量巨大的现实。

     3,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报告原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经观地产解读:报告提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去年9月30日央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旨在增强房贷资产的流动性以增加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它给盘活房地产融资市场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4,推进住房公积金改革 

  报告原文: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养老保险、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 

  经观地产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公积金改革列入改革重点。去年底今年初,官方陆续发布多条针对公积金改革的通知和规定,在公积金异地贷款、探索政策性住房金融形态、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等方面对既往政策进行调整,住房公积金的利用效率有望提高。 

     5,危房改造纳入棚改 

  报告原文: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经观地产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住房保障工作更为细致、全面和针对性,也体现了城乡一体化的特点。2014年6月,中央明确支持全国266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今年,该项工作首度出现在本届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并将农户危房改造力度加大到366万套。另外,城市危房改造首度被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将享受棚改的政策资金支持。  

   6,新土改路径明晰 

  报告原文: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在改革中,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农民利益有保障。  

  经观地产解读:同去年“慎重稳妥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简短提法相比,今年的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具体分类和要求,加之近期北京大兴区在内的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新土改路径在2015年将逐渐明晰。  

   7,特大镇扩权增能

  报告原文: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完善设市标准,实行特大镇扩权增能试点,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便农民就近城镇化。

  经观地产解读:特大镇扩权增能,意味着这类行政区域未来将在政策、土地及项目安排上会获得更多的倾斜,其行政规格、级别会有相应的变化,功能、产业定位也会改变,产业政策等会更有利于发展和进行招商引资,尤其是改变目前到了镇一级无土地指标可用的状况。今年2月,国家同意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多家房企已在这一领域挖掘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