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利率“坚冰”难融 首套房85折仍是底线

2015-01-16 08:51: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楼市政策继续“松绑”的预期强烈,但房贷利率并未出现明显松动。机构调研显示,截至今年1月,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只有部分银行略微向下调整。但总体而言,85折仍是首套房贷的“底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按揭贷款为优质行列,但当前银行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的动力不大。购房者的实际成本,只能随基准利率而调整。若房贷利率无明显变化,其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将相对有限。

   多数城市房贷利率无变化

  来自兴业证券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第二周(1月5日-11日),四个一线城市中,只有广州的一家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余银行并无变化。

  据悉,上周北京有17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低于基准,其余7家银行均与基准利率持平。其中,为农业银行和汇丰银行,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88倍。广州、深圳两地的银行中,大多数的首套房贷利率低于基准,利率底线也为基准的0.88倍。上海有17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低于基准,的民生银行利率为基准的0.85倍。

  二线城市的情况大致类似。天津、南京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9倍,成都、杭州为0.88倍。其中,上周天津有7家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成都有2家银行出现下调。

  从2014年末以来,按揭贷款的利率就已开始下调。大多数银行将首套房贷款的利率降至基准以下,但85折几乎已成底线。部分银行还需搭配购买理财产品,才可获得较低的利率优惠。但对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普遍仍维持在1.1倍的水平,比之前并无松动。

  次轮松绑房贷的起源来自于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购买二套普通商品住房时,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认贷不认房”。同时,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此后,多数银行公布了执行细则,其贷款利率也逐渐有所下调。

    刺激楼市作用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优惠的空间,但在银行地方分支行的具体操作层面,住房贷款申请者想要获得0.7倍的贷款利率难度极大。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央行文件中,提及7折的首套房贷款下限,但这并非新政,只是常规性的条款内容。他认为,在目前资金价格水平上,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7折利率很难实现。

  张大伟表示,信贷是对市场成交影响的政策,除非继续降息,否则购房者很难在现有的政策下得到实惠。因此,未来信贷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恐怕相对有限。

  但相比之下,公积金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可能给购房者带来利好。未来一段时间,各地仍可能继续在公积金贷款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并可能对市场带来刺激。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已经明确,这可能制约未来的市场交易。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多年来,房地产投资、拿地、新开工等指标不断保持高增速,大大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如今,不少二三线城市出现的“空城”表明,很多城市的供应已经超出其消化能力,这甚至可能引发偿债危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