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退二进三带来宜居新温州 有机更新展现都市新面孔

2014-11-07 09:49: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鱼虾

       你是否遐想过在繁忙的都市中有一个角落可以过这样的周末生活:先在西餐厅里享受一顿浪漫的早餐,然后去美术馆欣赏一场温州瓯绣展览;眼睛累了不妨满足下味蕾,你可以报一场咖啡课程 ,学习拉花和烘焙;也可以拉上闺蜜去电影院看一场时下热映的电影;或是一起逛逛独立设计师的创意小店,更可以去中央广场参加创意市集,瞅瞅文艺达人们都爱什么范儿。晚上,则在量贩ktv尽情放松一番,或者去酒吧里小酌几杯,等待一场美轮美奂的3D裸眼秀,这会儿你的夜生活才开始。

  近年来,像这样独具特色供年轻人周末一站式玩乐的地方在温州已日渐增多,让你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慢下脚步来。而这些地方,他们的“前身”原是冷冰冰的工业区。是“退二进三”让城市得以有机更新,让温州城市面孔得以大大改观,让都市人更加享受到了宜居之城的内涵。

  “退二进三” 鹿城旧工业区华丽变身

  本来温州就不算大,而且一直以来市中心区大部分土地都属工业和商业用地交织在一起,土地效益低,造成土地资源浪费。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温州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在可供开发土地量不足的背景下,原来的产业格局早已不适合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亟待拓展空间。例如,城区能供一站式休闲娱乐,享受慢生活的地方并不多,来来去去就那么几处,人们早已厌倦这些地方,翘首以盼能有更多的地方可供选择。

  近些年来,温州创意街区、艺术区等新兴区域已不断发展壮大,一些睿智的投资商充分利用了厂房固有的占地面积大、层高较高、空间利用率大等这些创意类企业喜爱的特质,将厂房改建成为一个个创意部落,不同定位的创意产业园区因此诞生。

       早在2007年,温州就已明确提出,推进中心城区“退二进三”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事实上,7年来,不少企业已陆续加入“退二”队伍对旧厂房进行了改造。以位于市区车站大道789号的“智慧谷”为例,就是原华威冰箱厂“蜕变”而来的。它不但推进了我市中小企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使每一寸闲置的土地都得到了充分利用,也推动了温州商业地产的发展。作为温州排名前列集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广告传媒 、设计、摄影、创意工作室、银行、投资公司、行业协会等创意机构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智慧谷 ”开启了创意办公新时代。一条别具特色的时尚创意街,街心长达百米的三叠水景池品位十足,还有休闲广场、设计师高级工作室、时尚发布舞台、多功能会议中心、音乐书吧、咖啡庭院、创智展 览中心等等,形成互动创造氛围和环境,在严肃的工作和科研之外透出时尚艺术气息。


789号的“智慧谷”

     同样也在2007年初,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共同出资 850万建设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园——7号“LOFT” 。7号“LOFT”是温州排名前列复合型的艺术机构,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楼约1000平方米,分设艺术区、文娱区、咖啡吧、艺术商店,主要作为艺术展览、活动交流、品牌发布、文化创意产业培训等活动场地。除了当代艺术周,这里还举办过意大利 罗马浮雕展、时尚摄影展等各类展览,还定期推出温州艺术家摄影师交流沙龙、“弥足珍贵的乡音 ”温州民谣专场、印象鸡尾酒、阅读派对、7号映社系列等活动。7号“LOFT”,已经成为温州当代艺术的一个地标。


“7号“LOFT”

     还有较早的是温州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该创意产业园位于黎明工业区67号工业厂房, 由浙江奥美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进行LOFT改造,使原来的“制造工厂”变为没有环境污染的 “创意工厂”。首期改造后的67号厂房,建成后大约有4000平方米的场地运作空间,其中包括品牌 展示大厅、多功能会议中心、高品位商务酒吧以及策划、设计、办公和会议等用房,同时还配套添置具有文化和艺术品味的附属休闲设施,毫无疑问,已成为整个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标志性社区。


东瓯智库透视图

      据搜狐焦点数据库不完全统计,目前,鹿城已启动20多个旧工业小区有机更新,完成有机更新单体项目审批53个,黎明工业区、吴桥工业区等华丽转身,带动50%以上的老工业区转产服务业。在鹿城区瓯江路,有10座高达30米高的筒形建筑引人瞩目,它的前身温州面粉厂,今年10月之后,这里将成为温州年轻人周末玩乐的新时尚坐标。改造之后的面粉厂创意园将汇集咖啡学校、书店、电影院、量贩ktv、美术馆、秀场和创意小店等,集展览、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


“米房cei”的设计效果图

  瓯海、龙湾也相继“变脸”转型

    鹿城工业区“退二进三”城市有机更新工程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其它区域也紧跟发展步伐。

  2012年8月28日上午,龙湾蒲州街道排名前列个文化产业项目——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开园仪式,开启了龙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门。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园创建于2011年12月,由闲置厂房改造而 成。园区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由IT楼、众师楼、文创楼、商展楼、金融楼等组成。据了解,目前创意园已有恒美信息咨询、新生乙代传媒、玉峰画院、斯诺文化传媒和温州爱淘拍电子商务等30余家创意企业入驻,就业人数近1000人,已成为龙湾最有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

     10月28日以“老梧田 新生活 老温州 新文化”为主题的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也已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改造有望下月开动。据了解,该项目规划面积达12公顷,沿河岸长1.8公里。根据规划,将对老街进行文化产业化、创意产业化改造,通过引入文化艺术产业,延续历史人文机理, 营造生态、景观、民俗、创意、功能于一体的水乡文化街区。园区将由东瓯遗韵、艺术展览、时尚 生活、文化创意、原住民生活区共5大板块构成,集温州地方民俗表演、民间工艺、艺术设计、文化 休闲、文化交流于一体,打造成温州的“田子坊”。


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
  

        在温州,不乏旧厂房改建成创意园的案例,但“LOFT创意街区”模式的提出还是首次。“9号创意街区”是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腾笼换鸟”计划的重点建设工程,位于瓯海梧慈路与东方路交叉位置,目前处于招商阶段。“9号创意街区”计划打造成现代都市大型创意生态街区,由一区两街四园组成,集聚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艺术、研发设计、体验销售、展览会议、旅游观光、休 闲美食、动漫娱乐等功能。从规划上看,两街定位为漫享街、文创街;四园分别为“温州联域电子 商务产业园”、“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温州工业设计产业园”、“温州动漫休闲产业园”。


9号创意街区

      温州市区土地供应力度却相对不足,“退二进三”政策使土地发挥出较大的效用,实现城市结构和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大规模的企业的外迁,为城市发展腾出充足的空间,也是为了加强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以便能够提供更多的土地资源用于商业开发,这也为温州的房地产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发展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