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司法拍卖房能按揭但限贷 要通过房贷资格审查

2014-05-15 08:45:18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朱建波

  市民潘先生日前通过淘宝司法拍卖会拍得市区大南门一套总价300多万元的房子,当他向银行申请总价70%的按揭贷款额度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潘先生的这套房子最多只能贷40%,而且利率还要上浮10%。原来,我市针对司法拍卖房办理按揭贷款的银行都采取“认房又认贷”政策,由于潘先生名下已经有一套房子,此次所拍的房子便属于第二套房,贷款利率要上浮。

  司法拍卖的房产,起拍价相比市场价低了不少。而且,通过司法程序拍卖的房产,可以不受“限购令”的约束,因此受到很多市民青睐,可要一次性付清动辄上百万元的房款,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今年3月份,市中院、住建部门、银行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即通过司法拍卖竞拍成功的温州范围内的房产,买受人在规定时间内交付30%以上的首付款(包括保证金在内)后,银行将核定贷款作为买受人的应缴纳拍卖款直接支付到法院执行专户,可提供70%,期限最长30年的贷款。

  目前,我市法院已经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温州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部分网点有了合作意向,并与多家银行建立了司法拍卖房产直接办理银行贷款制度。司法拍卖房产买受人竞拍成功并付款30%后,法院即出具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受人可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

  该制度实施排名前列个月以来,网拍成交56套,其中8套房产办理了银行贷款,成交总额4081万元,贷款额为2420万元,贷款额占成交总额59.3%。其中有一位市民,以1365万元拍下一套面积399.99平方米的房产,向中国银行温州分行贷款750万元。

  尽管司法拍卖的房产“不限购”,但贷款还是受相关规定限制,竞买人是否具备贷款资格,需由银行审核批准。据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论是一、二手房产,还是司法拍卖房产,依然要通过“认房又认贷”的房贷资格审查。参加房产司法拍卖,如果一次性付完款项,不管竞拍几套房子都可以;如果竞拍的是第二套或第三套房,办理按揭贷款就要受限制。因此,竞买人在申请贷款时,“是否符合贷款资格”要接受银行审查。比如,竞拍者的家庭名下已有一套房产,再通过司法拍卖获得房产,通过对其个人征信查询未发现以往的其他房产贷款记录,则本次的司法拍卖房产符合二套房贷政策。目前二套房贷政策为首付60%以上,利率上浮不得低于10%。另外,外地人(包含外省人)提供一年以上的完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可以申请司法网拍房产按揭贷款。

  据了解,省高院已经将温州允许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办理“按揭贷款”的经验向全省推广。目前,杭州已经在推进,丽水正在试点,嘉兴、衢州则在筹备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