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博联地产顾问机构朱清琦 14年楼市保持乐观

2014-01-10 17:46: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各位搜狐焦点的网友大家好,2013年温州楼市是如何收尾的,2014年温州楼市价格走势又会是如何,为此我们邀请了博联地产顾问机构策划总监朱清琦来为我们一同回顾2013、把脉2014。朱总你好!

  【朱总】:你好,搜狐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焦点】:2013年的温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一个怎么样的面貌?市场供求关系是否达到了平衡呢?

  【朱总】:今年是市场比较热闹的一年,住房的销量及土地的出让都不是一般的增 量,供求关系我觉得是彻底供大于求的一年。今年上市的房子中总体剩下的房源其库存还有很多,虽然今年是供大于求的一年,但是市场的需求量也同时被激发出来,所以不管是市场的供应量或成交量都是达到了非常大的值,即便说价格走势没有上升,但有今年整体流动跑上来的量已经是非常惊人的了。

  【搜狐焦点】:今年温州土地市场的总体推量情况如何?土地市场的供应结构有什么特点?

  【朱总】:今年的土地共成交了3000多亩,相当于前两年之合,但我个人认为这个结构不是很平衡,因为其推出的地其类型相似较多,且是集中区域型的,不够扩散、不够多点式开发,这样的话对于需求的平衡以及消费的打散有一定的影响。我想可能接下去政府也会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像去年瓯海区放地量就非常大而鹿城区就没什么地出来这样就会导致今年各个区域的需求不能平衡满足。

  【搜狐焦点】:一二手房市场各有什么转变?哪类房源更受青睐?

  【朱总】:一手和二手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之所以这么说呢是以往一手房和二手房的线路是差不多的,两者并驾齐驱,但今年的话两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手房的市场要远远好于二手房市场,这和一手及二手房两者所处的位置有很多大的关系。原来的话在同一个区域,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房源因为有着同样的背景条件,所以相比较起来的话就存在一定的对比性。但是今年来说一手房和二手房存在的区域有可能就被分割了,两者存在于不同的区域间,所以这样的话两者很难一起比较。打比方说鹿城区二手房会比较多而瓯海中心区的一手房又比较多,那么这两者比较的话是很难的,没办法比较后消费者首先考虑的肯定是一手房源,再加上今年外界对温州楼市言论的冲击性,使得二手房市场更受影响。今年一手房销售量有上升,相对的二手房销量就不那么乐观了,但是往年来说两者的差距不会那么大,会保持在差不多的线上。

  【搜狐焦点】:今年有不少外媒对温州楼市进行了腰斩、缩水、断供等负面新闻的报道,但是传统的金九银十却再现了温州楼市的火爆,那么,您是怎么看待的呢?温州楼市的真实面目又是如何?

  【朱总】:我觉得外媒对温州楼市的这些点评,反映出外媒并不了解温州,为了一些新闻效益而把温州妖魔化。首先断供的现象是很少的,只出现在极少数的几个楼盘高价卖出的三期的个别房源。关于温州房价缩水有很多原因,排名前列原来之前房价的提高只是个虚价,但是并没有人买所以就没有成交量;第二是之前价格较高的是一些高端住宅及别墅的报价,而今年出来的这些项目,土地都在近郊的像瓯海中心区等。而且像今年的项目都是一些小户型的刚需房,那么拿着今年的这些房源去和之前的较高端的房源去做价格类比的话,那肯定价格是一半斩下来都不止的,所以外媒取的样本本身就不同。再加上往年温州楼市盘量都比较小,在盘量小的情况下,这种基本的统计学不合适用于这里的,比如市区开个盘,盘量就上升了,但郊区开个盘的话价格又下来了,所以这也反映出有些外媒对温州的评价是不负责任的。整体来说今年温州房价是有所下滑,但是整体成交量有上升,所以反而我觉得今年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供大于求老板姓的选择才会更多,老百姓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老板姓的居住价值才能真正回归,房地产市场也会更加理性和健康。

  【搜狐焦点】:2014年的温州楼市将走向何方?房价将呈现怎么样的走势呢?

  【朱总】:我觉得房价走势与区域有关,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整体房价上不会大起大落这个是一定的。大落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因为可以说现在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09年10年楼市最火热时高价拿到的地块,开发商也基本选择保本让利让这些房源销售出去了。接下去今年或者明年要上市的这些项目,基本拿地价已经是远远低于当时楼市最火热时的拿地价格,经过这两年市场对购房“双限”之后,购房者也在这个过程中挤压出来了,所以不管是房开也好,购房者也好艰难时期都已经过去了。而且我想明年的土地供应会在结构上或者是地域上去平衡他,所以我对明年楼市还是挺乐观的,虽然说价格在明年也不会有太大的上扬,在量方面我觉得可以保持住,同样这个也看具体区域,像鹿城区是没有问题的,但有些小区域需要在小范围或者时间内要对其有所平衡。

  【搜狐焦点】:非常感谢朱总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谢谢!同时也感谢各位搜狐网友的观看,再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