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 比去年同期增长5.5倍

2013-05-17 08:22:1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今年一季度,我市二手房销售成交量创下新纪录

  2013年1~4月,温州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63.7亿元,占全部房地产贷款余额的82.07%,比年初增加53.3亿元。

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达900万人统计,相当于每个温州市民贷了737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1元。

温都讯 “等新房子装修好了,请大家来玩。”昨天,市民施女士在朋友聚会上发出邀请,说起这几个月的换房行动,施女士眉飞色舞:“可能是因为温州房价现在比较低,购房的人挺多。前两个月去过户房子时,我是一大早带着小板凳去排队拿号的。”施女士说,这次她把原来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出售了,换成了现在的140多平方米,从银行里贷款了200来万元。

前段时间,本报曾报道在“新国五条”影响下,我市二手房房子过户猛增,不少市民凌晨去房屋登记中心排队。其实,温州房产交易的火爆,在银行贷款数据上表现得。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为808.7亿元,突破800亿元,比年初增加59亿元,增长7.9%,高于全市贷款增速5.85个百分点(见上图)。

“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温州房地产价格趋低,一些新推出的楼盘性价比高,促销力度也大,刚需市民购房热情渐趋高涨。特别是受‘新国五条’影响,房屋销售迎来高峰,个人购房贷款也随之增加。”温州银监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称。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65.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5.9%。其中,二手房销售成交量创下新纪录,今年一季度,我市二手房共销售3411套、面积共37.3万平方米、交易金额达45.5亿元,同比增长72.9%、87.6%和102.5%(见下图)。而在价格上,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温州一个。

对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倍多,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是因为去年同期受借贷风波影响,温州的房产交易几乎无人问津,造成同期基数低;另外,在房价“跌跌不休”的情况下,今年新推出的楼盘价格都比较低,加上3月份“新国五条”的刺激,商品房销量大增。“尤其是今年3月份,新政策出来后,房产中介门庭若市,一个月就做了去年七八个月的成交量。”广盛房产中介经理谢先生说,去年一个业务员一个月能做成一个单子已经算很好了,今年3月份,好的业务员一个月都可以做成七八个单子,月收入从几千元猛涨到几万元。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前几年,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对象主要是企业。近两年来,随着个人信贷市场需求上升,各家金融机构看准了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潜力,瞄准居民消费需求,加强了市场调查和营销,进一步开拓个人消费贷款市场。在房贷消费上,认真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刚需市民的住房信贷需求。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上,企业和银行比较谨慎,截至4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9亿元,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年初减少0.61亿元。温州银监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称,今年以来,各银行业机构对房地产的贷款坚持有保有控。根据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工目标任务和部分续建项目的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信贷需求。对于承担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管理规范。对主业突出、信用记录良好,但仅由于市场原因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信贷原则满足其合理的信贷资金需求。

链接: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增长21.1%,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