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域铁路建设有温州标准 首项市域铁路技术标准

2013-04-15 08:05:31 来源: 温州晚报

  本报记者 金思斯 通讯员 陈友文

  本报讯 记者昨从市铁投集团获悉,《温州市域铁路设计暂行规定(送审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日前在武汉通过专家审查。中铁四院副院长凌汉东表示,《暂行规定》有望成为国内排名前列本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铁路标准规范,为温州市及全国其他更多的城市建设市域铁路提供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的技术支撑。

  从2010年11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市完成了市域铁路线网规划并获得国家批复,在国内尚无可借鉴的模式和类似的工程实例的情况下,完成了数十项富有成果和意义的专题研究。作为国内排名前列条有民间资本参股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今年3月21日,S1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在我国市域(郊)铁路发展刚起步时,温州先行先试,并启动了温州市域铁路技术标准研究。据了解,《暂行规定》由铁四院历时两年、结合温州城市特点编制完成,内容包含轨道选型、道岔选型、桥梁选型等17项专题研究,并多次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和国内外资料调研;此外,近十来年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营提速、高速铁路设计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科研成果也被吸收到《暂行规定》中。

  此次在武汉召开的审查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的25名专家以及温州有关单位代表对《暂行规定》进行研究讨论。

  专家认为,《暂行规定》按本次审查会专家组意见作局部修改后,可供设计工作正式使用。这是目前国内首项市域铁路技术标准,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在国内市域铁路迅速发展的态势下,同时具有前瞻性,对国内类似工程设计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专家还建议根据工程实施不断总结、充实和完善《暂行规定》,以指导优化设计。

  ■相关链接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是温州大都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国内排名前列条由民间资本参股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于今年3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长52.22公里,将连接沿海铁路温州南站、温州站、温州机场和灵霓半岛,打造未来温州大都市东西向的都市快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