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额创新高 多为房地产并购

2013-04-10 08:22:41 来源: 新华网

  在国内资金面并不充裕、800多家企业急需上市融资的情况下,中国对海外企业的并购金额却创出季度的值,达到166.5亿美元。同时单笔并购金额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以金额计算,环比暴涨2倍多。这显示出国内资金的外流情况正在加速,同时并购的资产也越来越庞大。

  海外并购金额环比暴涨2倍多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排名前列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数量204起,同比减少6.0%,环比下降29.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85起,共涉及交易金额316.37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8.4%,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7%,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记录。尽管今年年初并购数据较去年年末明显下滑,但该中心仍预计今年国内并购市场将呈现大幅增长。

  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亮点是海外并购。其中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同比降幅高达48.6%,但本季度披露金额的13起海外并购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50亿美元,同比却上涨36.8%,环比更是暴涨219.5%,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纪录。由于平均每起并购的金额超过12亿美元,表明这些并购大多由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以及国企作为主角。

  房地产业并购数量最多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清洁技术、建筑/工程等二十个一级行业。其中,房地产以25起并购案例的数量再度登顶,紧随其后的是上一季度的“”——能源及矿产行业和季军机械制造行业。

  在并购金额方面,受益于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超大案例,能源及矿产行业以166.24亿美元的交易总额、52.5%的总体占比牢牢占据全行业排名前列的位置,其单笔平均交易金额高达8.75亿美元;金融业紧随其后。

  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38起,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降;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8.87亿美元,同比下降27.7%,环比下降46.1%;VC/PE相关并购在活跃度和并购金额方面均有明显下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