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入市提速 买房钱炒股仍应稳字为先

2013-03-16 09:46:0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酝酿多时的公积金入市正在加速。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有利于拓展投资渠道,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但考虑到公积金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收入组成,在投资上仍应以稳字为先,找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

  住房公积金入市提速

  近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此举表明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经提速。

  事实上,推动住房公积金入市,证监会已酝酿多时:早在2011年年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曾提出,将力推住房公积金入市;去年6月26日,证监会官员表示正与住建部共同研究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以住房公积金取代实物分房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通过建立单位、个人共同负担的机制,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同时,有效规避了福利分房时代的种种弊病。如今,住房公积金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买房钱”的重要组成。

  以天津市为例,据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1年末,天津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312.9亿元,全市职工平均缴存住房公积金余额达2.8万元,形成了一笔可观的可支配收入。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比银行贷款更受欢迎。截至2011年末,天津市已累计向52.9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43.7亿元,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有近30%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力地促进了住房消费。

  应以“稳”字为先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入市的问题,已引发广泛争议:在资本市场充满期待的同时,许多人也担心这笔安身立命的“买房钱”会陷入A股泥潭。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即使对于个人来讲,也很少有人拿准备买房的钱去炒股。住房公积金涉及国计民生,公积金投资必须以保本为先,增值为次。在投资上,应以“稳”字为先,选择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炒作。入市资金的比例应严格限制,循序渐进,防止风险放大。

  赵锡军认为,住房公积金投资应确定适当的风险、收益目标,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适当的投资回报。这对住房公积金投资的资金运作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找到合适的操作者,通过专业团队间接投资,是实现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基础条件和核心问题。

  胜利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冲认为,在美国,长期资金普遍交给组合基金管理,由各基金公司专业团队具体运作,分散投资。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入市也不可能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仍应以专业团队、基金运作为主。事实上,我国投资者对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并不满意,寻找到合适的资金运作者,仍是平衡住房公积金入市风险、收益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