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海外融资此起彼伏 融资多为还旧债购新地

2013-02-04 08:4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捷

继去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创下新高后,今年以来以港资房企为代表的海外融资热情不减。海外发债此起彼伏。

  借道海外融资愈演愈烈

  仅1月21、22日两天,包括龙湖地产、中骏置业、中国奥园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先后发布了各自的海外融资计划。时间稍向前追溯,恒大地产配股募集资金约43.5亿港元,融创中国配股募集资金约20亿港元。据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1个月时间内,富力地产、雅居乐、世茂房地产、合生创展、绿城中国、合景泰富及宝龙地产等近20家内地房企都曾在境外资本市场有所斩获,融资总额达到67.5亿美元,约合419.78亿元。

  另据机构数据统计显示,继去年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之后,内地房企海外融资速度明显提速。2012年共有20家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而今年1月份的这一轮房企海外融资潮已接近去年融资总规模的七成。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国内楼市趋稳利好影响的支撑下,海外融资已经成为当前房企最热门的融资方式之一。从1月份企业境外发债的规模和数量来看,相比过去更加大手笔且频次更高。

  融资多为还旧债购新地

  今年初房地产企业在境外债券市场的情况与前些年略显不同。据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在1月份密集发债融资显示出,大部分是为了赎回即将到期的旧债,以减少2013年的债务压力,腾挪出更多的现金流。

  此外,在1月发债的房企中绝大多数均表示,公司所得融资将用于现有债务偿还及购买土地。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配合2013年众多房企提高销售目标、积极拿地等种种迹象来看,房企趁融资成本较低时大规模“抄底”,一方面用于常规借新还旧,另一方面则为扩张进行储备,特别是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抢地潮的重现再度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

  “毕竟只有充足的现金流才能支撑起房企在新一年的雄心壮志。”据某知名房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直在关注土地市场,如果有合适的地块入市,将全力以赴争取。

  实际上,随着2012年中后期销售升温,及对于未来市场看多,热钱流入香港的步伐加剧,内地房企在港融资难度上大大降低。房企的此轮发债由于是主动融资,成本更低且更为理性。

  与此同时,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认为,未来房企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很大,海外融资的低成本仍然会吸引房企继续增加融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