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信托抵押物首遭司法拍卖 或惹房价下降

2012-12-04 08:38:50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则房产拍卖公告,引起了人们对青岛凯悦置业房产的再一次关注。

  虽然房地产信托今年来一直较为平稳,并未发生大规模的风险,但是极个别的案例却接连曝出。此次青岛凯悦项目遭遇房产拍卖成为今年业内信托资产拍卖的首例。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通过公开途径拍卖的方式顺利收尾。

  “举例来讲,地方上的项目,如果通过拍卖或者降价销售的方式处置抵押物,很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例如地方政府会担心处置抵押物引起当地房价的下降或是投融资环境的恶化,因此通过公开途径处置抵押物很多时候会遇到阻挠。”

  信托项目“滚雪球”

  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拍卖公告称,将定于2012年12月12日9时在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9977号,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厅公开拍卖青岛凯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的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8、10号房产。本报记者通过委托拍卖方了解到,公告中的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8、10号房产,正是青岛凯悦置业开发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青岛凯悦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0月,中融国际信托曾发行成立了“中融·青岛凯悦中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拟募集资金3.84亿元,其中信托期限为18个月,满12个月后合作方凯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可提前还款。

  事实上,在该信托计划成立11个月之后,西川信托拟在上述中融信托项目的基础上再成立一款信托计划,信托资金与前述中融信托的项目构成借新还旧,然而由于媒体的曝光等因素,该项目终究没有成行。

  四川信托销售人员曾对记者表示,对青岛凯悦项目的风险控制措施有信心。不过,或许是四川信托最终未能成功发行该信托计划,才使其免于经历目前处置抵押物的环节。

  知悉情况的中融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拍卖抵押物并没有外界解读的那样有风险,事实上此次拍卖的抵押物抵押率不到4折。

  拍卖方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称,其实该项目的地段非常好,就在青岛奥帆中心旁。起拍价的话较周围市场价格相比有折扣,这两天已经有些客户去看了。

  公开处置并非坦途

  房地产信托的兑付自今年年初以来便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由于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以及信托公司自动普遍收紧房地产业务风险,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兑付总体平稳,并未出现大规模的风险。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存在兑付风险的项目多是2010年下半年发行的项目。彼时,监管层尚未抬高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门槛,只是很多项目风控流于形式。但是信托公司出于公司声誉的考虑,也不会使旗下一个项目出现不能兑付的案例。

  如果信托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出现回款不及时等因素最终影响到产品兑付时,信托公司往往会通过第三方接盘、自有资金接盘、处置抵押物等方式来缓解。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事实上,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处置抵押物很多时候并不如想象的顺利。

  “举例来讲,地方上的项目。如果通过拍卖或者降价销售的方式处置抵押物,很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例如地方政府会担心处置抵押物引起当地房价的下降或是投融资环境的恶化,因此通过公开途径处置抵押物很多时候会遇到阻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