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称:首批房贷族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功臣

2012-11-13 08:53:27 来源: 国际在线

  十年前,中国大面积施行住房货币化改革,同时银行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2003年前后,中国迎来排名前列波房贷潮。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15年居多,如今十年即将过去,很多首批房贷族将还清所有贷款,回归“无债一身轻”的状态。在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发展的推动下,他们的房产均有大幅升值。但从“负翁”变“富翁”的中国首批房贷族对此淡然视之。而在专家看来,他们则堪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功臣”。

  对于即将还款完结的首批房贷者来说,目前的还款压力已经很小了。“70后”的童先生在北京亚运村购买一处房产。他说:“我从2005年开始做的房贷,到现在为止,房贷差不多还到了80%左右,现在每个月还给银行大概是1000多一点,压力也不是很大。”

  其实,“寅吃卯粮”的分期贷款并不是中国人习惯和适应的消费行为。首批房贷者曾经发明了“房奴”这一新词来调侃自己。一个“奴”字,背后的艰辛不言而喻。

  对于城市里的工薪阶层来说,还房贷的这十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打拼的过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中国首批房贷族不仅改善了自己的住房条件,也有利地促进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顾云昌说,“所谓代"房奴",当然"房奴"是打引号的,就是本世纪初个人进入市场买房以后出现的首批抵押贷款的住户,他们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抵押贷款分期付款已经还清了,把还本付息完成了,产权完全归他了。应该说,排名前列代"房奴"无论是买来的商品房还是房改房,对中国的房地产发展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由于他们的进入发挥了他们买房的积极性,导致了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就是我经常讲的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

  如今,“80后”们已经进入了买房的黄金时期,与首批房贷族相比,他们的购房状况有所不同。对此,顾云昌说:“刚开始进入市场买房的时候,"70后"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个人力量,当然也有一些父母的帮助来实现了买房。现在看来,由于收入的增长比不上房价的增长速度。应该说,"80后"甚至"90后"买房的压力的确要比"70后"更大一点,恐怕绝大多数还是要靠父母帮助,这恐怕也是中国特色。在国外,很少听到年轻人买房还要父母亲赞助,一般要靠自己的力量。”

  十多年来,中国城镇的房产普遍增值几倍甚至更高,但首批房贷者们似乎并未有狂喜,甚至笑不出来。究其原因,顾云昌认为,这与华人世界独特的住房情结和中国居民当前强烈的住房需求、住房欲望密不可分。况且,房产增值、更新住房等需求,还有可能使首批房贷者再次“为房而贷”。

  顾云昌表示,“因为人们现在吃穿不愁,主要的消费对象是房和车。我们看到现在的年轻人车在不断更新,住房也是在不断更新,所以很有可能第二次成为"房奴"。如果排名前列次住房的条件不够理想,随着他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看到更好的房子,他们可能卖掉排名前列套房子来买第二套。当然收入高的家庭,他们可能会把目标定的更高一点。总之,对住房的需求,永远是无止境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