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内地买家望“税”却步 香港楼价或跌一成半

2012-10-30 08:51:25 来源: 新快报

  短期炒房所交印花税高达35%

  近年来,广州掀起赴港置业热潮,由于穗港两地联系密切,加上广州实行限购政策,豪宅买家非常青睐香港物业。不过,近日香港推出限制外地买家的楼市新政后,上周末成交剧减,半数楼盘零成交,内地买家纷纷对赴港置业“望而却步”。按照该政策,外地买家在香港买楼半年内脱手,所需缴纳的印花税高达35%,比之前高一倍多。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香港重拳打压楼市,预计会使香港楼价在短期内下降15%。

  短炒港宅需缴纳印花税翻番

  近日,香港政府公布了楼市新政,对炒房者征收高额的印花税,以抑制过热的楼市。香港政府决定把额外印花税的适用期从两年延长至三年,同时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如果购房者在买入房产半年内出售,征收率从15%增加到20%,超过半年但不满一年的,征收率从10%增加到15%,超过一年但不满三年的,征收率从5%增加到10%。

  此外,为了抑制外地炒房客以及公司买家,香港将征收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以及所有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除了缴付一般印花税以外,还要额外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

  新政正式实施以后,若一个外地炒房客购买香港住宅并在半年内转手,必须要缴付高达35%的额外印花税,而此前这个征收率仅为15%,若其购买1000万元的豪宅,在新政之前需缴纳4.25%的印花税和15%的额外印花税,金额为192.5万元,但新政实施以后,该炒房客需缴纳392.5万元的印花税,与以前相比翻了一倍多。

  半数香港楼盘上周末零成交

  据了解,香港楼市新政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象征香港楼市风向标的十大屋苑周末成交数据按周急跌42.9%,上周六及周日的成交量骤减至只有12宗,创近4个月来的新低,其中,有近一半的楼盘出现“零成交”。据香港媒体报道,新界一处新楼盘26日晚提前通宵开盘,共售出约50个单位,全部为香港买家。有代理称,大型居民小区海怡半岛27日原本有10组消费者预约看楼,最终有近80%取消。在二手楼市方面,成交量也较之前一周大跌50%至70%。

  近年来,不少香港开发商热衷来广州等内地一线城市推广其香港项目,天河城、中信、正佳等大型高端商场都经常可以看到香港楼盘来广州巡展的身影。如今楼市新政出台后,内地客的锐减也让香港开发商在内地推广的热情大降。置业18主席张肇栓近日向媒体坦言,新措施令内地客及外籍人士深感不公平,来港置业人数将会大幅减少,公司在内地的办事处失去作用,故公司会关闭三个内地的办事处,节省开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楼市新政的效果还有待观察。香港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总裁陈永杰就表示,上周末香港十大屋苑成交量下跌是正常现象。他强调,新的稳定楼市措施刚出台不久,买卖双方仍需时间去消化。

  业内看市

  投资、自住买家都会观望

  高力国际深圳分公司代理服务部简家宏副董事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此次香港政府推出的楼市新政预计会收到很好的效果,香港楼价在短期内甚至可能会出现15%的下降。

  简家宏认为,之所以香港政府对楼市调控力度如此之大,态度如此之强硬,主要是因为香港楼价升幅已经远远超过一般市民的购买力,香港的开发商都是民企,跟政府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政府对打击炒楼“下得了手”。

  “与内地不少城市买家主要是较为理性的本地客所不同,香港的住宅尤其是豪宅买家外地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简家宏表示,目前香港楼市的投资客主要来自内地,特别是以广东买家为主。按照目前如此之高的印花税税率,很明显绝大部分的香港物业收益短期内都比不过税费。简家宏还强调,目前的香港楼市新政只是香港政府打击投资客的排名前列步,如果力度不够的话,相信还会有后续政策出台。在这样的形势下,相信内地买家不管是出于投资还是自用目的,都会观望。

  相关新闻

  内地限购广州买家赴港置业猛增

  “目前赴港置业的内地买家主要来自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而上海买家对香港置业的态度是先热后冷,广州买家则是处在增长最为迅猛的阶段。”信和置业营业部总经理田兆源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在内地限购的情况下,很多买家的资金充裕但无法买楼,因此将目标转向香港,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州买家在香港置业的比例明显增长。

  今年8月底,有广州买家豪掷7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5640万元)在香港楼盘“溋玥”买下一套带泳池的洋房单位,在去年8月底,更有广州买家买下了一套价值1.5亿元的豪宅。目前溋玥内地买家当中,15%来自华南地区。

  据香港一位资深地产界人士介绍,内地买家尤其是广州买家最喜欢有“特色”的单位,例如带泳池或者花园的豪宅,就算价格要贵上不少,也不会阻挡他们购买的兴趣。

  内地买家蜂拥香港购买豪宅,无疑刺激了香港楼价。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透露,今年以来,香港中小型住宅价格升幅高达21%,大型住宅价格上升11%。香港居民供款负担比率已升至50%,若息率上升3%,该比率将增至65%,超过过去二十年来50.4%的平均水平。根据香港税务局的数字,没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购买住宅占比,从2008年的3.1%增加到2011年的6.5%,其中一手住宅更在2011年达19.5%。

  曾俊华认为,楼市目前已与经济背道而驰,也不在市民负担能力之内,香港楼市与经济表现严重脱节,流动资金过剩,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带动通胀升温,令楼市火上浇油,因此要推出新一轮管理需求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