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回应有条件城市降首付:首付2成不大可能

2012-08-26 08:15:2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李欣

对于“有条件的城市可对购房者适度降低首付比例”这一政策,不少财力不足的年轻购房者希望银行可以将首付由三成降为两成。24日,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了解到由于银行属垂直管理体系,银监会或各总行方面并没有出台相关意见。从贷款角度考虑,首付比例降低会给银行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背景下,降低首付比例不太可能实现。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济南市各家商业银行,首套房为新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均为30%,贷款成数不超过所购住房价值的70%。

  一家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消费信贷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分行的政策直接来源于总行,即使有调整也是总行根据当地情况决定。“虽然各地政府的文件、决定会对总行产生一定影响,不过总行各项政策的制定还是以银监会、人民银行要求为准。”该负责人说,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银监会、人民银行,制定政策时通常着眼于全国。

  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彭刚表示,首付比例下调对银行成本影响不大,但会加大银行风险。他解释说,如果银行下调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至两成,就意味着购房人最多可以从银行获得房价80%的贷款,“一旦房价下降20%,对银行来说是很危险的”。如果真的下调首付比例,银行对贷款人的资料审查会更加严格。

  业内人士称,住建部表示正研究进一步强化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这也预示着国家对楼市的严控政策并不会松动。政策不变,意味着楼市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贷款人还不上款,那么房屋的变现能力难以确定;如果再降低首付比例,银行的贷款风险将更大,“银行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