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冒险出海 移民潮催热海外置业

2012-07-22 07:22:42 来源: 华夏时报

    房企走出,在海外进行扩张,已然成为一种新趋势。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在韩国济州岛投资9亿美元后,绿地将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和泰国普吉岛进行投资。“接下来还将进军德国和西班牙的酒店业,目前正在筹备。”

  不仅仅是绿地,碧桂园、中坤等房企已先后涉足马来西亚、冰岛等地的住宅、旅游地产开发。

  海外市场在意味着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不同国家的拿地程序不同,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开发出符合市场定位的产品都是颇费思量的事情。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差错,就可能给项目造成损失。”五合智库副总经理蔡文韬表示。

  房企海外扩张

  “8月份我们在韩国济州岛的健康医疗城项目将正式开工。韩国是绿地在海外房地产开发的排名前列站。”张玉良表示。

  韩国济州岛项目占地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9亿美元。除了建设商业购物中心、旅游度假酒店及住宅等,还包括观光休养和医疗服务等设施。去年12月,绿地集团与韩方启动了谈判与协商议程,在明确了双方项目公司成立、规划审批、土地供应及双方义务责任等内容后,绿地与韩国济州岛于今年7月11日正式签署了协议。

  “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在澳洲和泰国的项目今年也有可能签署协议。”张玉良表示。

  绿地“出海”并非个案。目前碧桂园与马来西亚地产商Mayland合作开发的两个别墅项目仍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前进入销售阶段。今年6月,万达联手泛海,与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亿-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未来万达和泛海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的其他地区投资开发大型的文化、旅游和商业综合项目。

  此外,万科将以南联地产为平台,在香港设立一个境外投资事业总部,并在此平台上对海外房地产进行投资和开发。

  “虽然海外投资面临很多困难,但一些房企今年在海外扩张的力度确实加强了。”房地产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周建成说。

  实际上,在海外开发不可能单纯依靠国内经验,需要长期的研究与摸索。

  例如,中坤在冰岛拿地,因为程序与其他原因颇费了一番周折。中坤很早就涉足海外的房地产开发,但由于去年11月在冰岛购买土地的申请没有获得当地政府通过,该公司的投资被延迟了近8个月。直到今年5月,事情才开始有所转机。中坤由过去购地改为“以租代买”的形式进行开发。

  而周建成认为,除了法律和程序上可能存在的问题,房企投资开发的物业类型如果没有选好,前期的投资很可能收不回来。

  华人购买力惊人

  “海外地产并非毫无市场基础。”周建成说。

  “除了国外从商的华人,中国每年有35万的海外留学生群体。每年中国人在海外旅游、消费、投资的金额高达3000亿元。”上海福卡经济研究所一位负责人指出,中国的富人现在挪到了世界各地,也将消费和投资一同带了出去。

  此外,海外置业的热度随着“移民潮”而不断升温,也引起了开发商的关注。

  张玉良告诉本报记者,房企在海外开发的房地产其实是紧跟着华人群体的。

  “你不去赚钱,这部分钱就被外国人赚去了。你看一下每年到泰国普吉岛去旅游的华人,就知道酒店和度假村在那里的生意是多么火爆。而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也会有一部分选择在国外定居生活。”张玉良向记者表示,紧跟上华人群体的节奏,开发的地产项目就一定会有自己的市场。

  对于中国人海外置业的能力,胡润在今年6月发布的旅游市场白皮书中指出,目前中国高端消费者中拥有海外资产的比例高达1/3,海外资产占到其总资产的约19%;而海外资产中,房地产是这部分群体最主要的投资领域。

  而福布斯杂志对中国人海外投资的调查中显示,中国净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财富人群里,超过74.7%的人表示,将会在海外选择购买房产。另据高力国际统计,仅2010年中国内地投资者在海外购买的房产就在4000套以上,涉及资金高达20亿美元。

  “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尤其是在房地产上出手之大,的确令人吃惊。”永泰控股集团高管向记者透露,2011年新加坡出售的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房产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客就买了81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