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放贷 楼市放贷也冲动不减

2012-06-04 08:25:18 来源: 新华网

  昨日,审计署在官方网站上披露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公司的审计情况。结果显示,上述3家银行分支机构都存在违规发放贷款问题,其中违规向房地产项目和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问题较突出,显示出银行在国家政策强压下向房地产及地方融资平台发放贷款的冲动不减。

  房贷政策未被严格执行

  根据审计署披露的情况显示,工行和中信2家银行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较突出。

  其中工行所属9家分支机构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4.99亿元,主要通过向非土地储备机构、超期限等方式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向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足的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等。

  另工行所属6家分支机构违规发放个人贷款15.01亿元,主要是未按规定利率和首付款比例办理二套房贷款,以个人贷款名义发放对公贷款等。

  中信银行则在2008年至2010年,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共计30.64亿元。另外,2010年中信银行的10个分支机构存在信贷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

  招行有关分支机构在2004年至2010年8月,违规发放贷款48亿元、吸收存款5000万元。招商银行还存在集中采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

  多数问题已经整改

  招行昨日指出,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经整改,涉及的贷款大部分已经收回。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该行经营业绩以及财务报表没有影响。

  此外,截至2012年3月底,工行、中信银行所属的中信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分别为93%和91.04%。

  审计署方面强调,有关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工作,防止挪用信贷资金行为,切实保障信贷资金用于实体经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尽管近年政府不断加强对房地产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力度,但由于利益驱动,银行的违规行为仍较为突出。

  他指出,以房地产行业为例,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调控压制房价,而银行对房地产业却维持“低风险、高回报”的判断,通过各种擦边球将资金投向这个行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