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毕业生夏季租房旺季到 小户型租赁房源紧张

2012-06-03 07:38:00 来源: 扬州晚报 作者:孟庆利

  每年六七月都是毕业季,由于毕业生毕业、工作需要租房,租房旺季也即将到来,业内人士预计三房等适合合租的单位会比较抢手。羊城晚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广州近期小户型租赁房源比较紧张。

  毕业生开始找房

  暨南大学即将毕业的小刘同学告诉记者,班级里很多准备在广州工作的同学已经开始租房了,自己也被经常问到是否要一起合租。

  记者在很多房产网站看到学生求租的帖子,很多网站也开辟了专题主打毕业生租房。

  在学生求租的帖子中,尤其以求合租的帖子居多。记者发现,这类求合租的帖子多要求平摊后每人租金在600元左右。

  预计租金稳中有升

  业内人士表示,三房楼梯楼如果三人合租的话,平均下来每人分摊的费用比两房单位少。

  从近几个月广州二手住宅租金情况来看,租金基本维持在39元/每平方米·月左右,波动不大。对于即将到来的租房旺季,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则表示,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租金可能会稳中有升。

  记者同时了解到,近段时间市场上小户型租赁房源比较紧张。

  合租前厘清费用如何分担

  有的毕业生表示,自己跟同学合租,却发现同学间的“账单”很暧昧,比如有很多生活用具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若是开口要别人分摊,好像显得很小气。

  毕业生合租通常在租金之间会平均分担,但是对于水费、电费以及宽带费用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往往没有厘清,导致相互间的矛盾。专家称,毕业生毕业后不能太理想化,在签订合同前,室友之间要约定好租期、水电费等一切费用如何分担。

  特别提醒

  租房要注意什么?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毕业生如何租房的帖子,一些建议总结如下:

  1.挑选正规中介。正规中介公司服务较专业,其房源信息量大,成功率高,承租人的利益能得到有效保障。

  2.看房时注意安全并多留心。尤其女生要找人陪同,并检查室内全部家私家电是否能正常使用。

  3.确认房屋安全。租房子不能只图租金便宜,一定要认真检查房子是否待拆迁或是危房。

  4.不能“签”口头协议。租房一定要三方协商后签订合同,不能只是口头协议,以免租住后出现纠纷。一般房东会要求缴2个月的押金,一定要索取收据,退房时记得凭收据拿回押金。

  5.认真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签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楚上面的条款,明确租赁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如租赁用途、租赁期限、修缮责任、变更与解除合同、签订转租、违约责任等,以免在日后租房过程中产生争执,引发不必要的烦恼。

  6.物业杂费等合同附件写清楚。租赁双方达成协议,除了签署正规的《房屋租赁合同》之外,对于房屋内的设备、租赁期间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电话、物业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的结算与承担也要详细写清楚并且作为其合同附件收好,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