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强制拆迁须经法院同意 “钉子户”不能强拆

2012-04-10 08:24:28 来源: 燕赵都市网

  地方政府在国有土地征收补偿中遇到“钉子户”,可自行决定是否对其强制执行,这一局面今日起将被打破。昨日,人民法院出台《人民法院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对房屋拆迁补偿“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即地方政府要对“钉子户”强制执行,要先通过法院的审查同意。 该司法解释自今日起施行。

  强制拆迁 地方政府不再是“裁判”

  “我认为亮点是解释充分考虑到了对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多重保护,并确立了‘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知名拆迁律师、北京荣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贾启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确立的行政机关裁决并执行的思路本身就缺乏合理性,行政机关既是裁决者又是执行者,这就规避了司法审查,容易导致行政机关滥用权力。

  “该司法解释将有效改善这一现象,政府在进行强拆之前必须要让法院进行司法审查,如果法院认为政府的征收决定不合法、不符合公共利益或者补偿不合理、程序不正当,法院就可以裁定不准执行,不得进行拆迁。”中国拆迁律师网的创办者、资深征地拆迁律师赵健说,司法介入拆迁工作,取消了行政强拆,改变过去拆迁中政府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不公局面。而在他所代理的案件中,很多被拆迁人通过司法途径得到了合法补偿,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司法介入土地征收补偿的必要性。

  【延展阅读】

  3月CPI同比上涨3.6%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 2.0%

  土地市场迎倒春寒 300城住宅用地成交下降五成

  网友 揭秘购房八大陷阱 让你能放心的购到好房

  住建 部拟封杀保障房牟利空间 相关草案正起草

  京房 价保持稳中有降 商品房成交量达07来

  法院裁决 补偿不公平不得强拆

  而在法院层面,司法解释也规定,征收补偿决定存在7种情形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不准予执行,公众可就这7种情形向人民法院充分举证。这7种情形包括:

  明确缺乏事实根据;明显缺乏法律法规依据;明确不符合公平补偿原则,严重损害了被执行人合法权益,或者使被执行人基本生产生活经营条件没有得到保障;明显违反行政目的,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或者正当程序;超越职权;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他不予强制执行的情形。

  “这7种情形就是裁执分离的具体体现,政府在进行强拆之前必须要让法院进行司法审查,如果法院不予通过,那么就没有办法完成拆迁,这将有效遏制暴力拆迁等问题。”贾启华说。

  声音

  管辖权问题留下遗憾

  虽然这个司法解释在“裁执分离”方面有巨大进步,但专家认为仍有遗憾。就此类案件的管辖权问题,司法解释明确,由房屋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管辖,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决定管辖法院。

  “一般来说,地方政府所有案件应该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而司法解释明确地方法院审理地方政府,而地方法院的行使权离不开地方政府,基层法院审理市县政府为被告的案件本身就难保其公正性,这也与以前高院发布的管辖解释有冲突之嫌。法院处理征收工作可能会遇到地方政府的干扰,这个就涉及到了司法改革的问题。”贾启华说。不过他仍认为,司法解释严格了征收程序,对制止非法强拆具有历史意义。

  赵健也表示,法院介入强拆执行中,对法院执法力量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果司法强拆受到外力的干预,无法实现司法独立时,‘裁执分离’制度设计的目的也就无法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