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 个人住房贷款或松动

2012-02-19 11:01:31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次下调。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说。

  央行统计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吃紧,一些中小银行“无米下炊”,甚至面临无钱可贷的窘境。

  存款的两个重要来源分别是信贷投放和外汇占款。根据历史数据,每年的1月份往往是银行放贷最多的月份之一,过去几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均突破万亿元大关,此前机构也纷纷预测1月份新增贷款将破万亿元,但事实上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7381亿元。另一方面,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即将公布的1月份外汇占款也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这样一来,存款增长自然乏力。”连平说。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释放出4000亿元左右资金,有利于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合适的货币环境。”连平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但PMI反弹力度较弱,总体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反映出中国经济景气度仍较低的现实。

  专家认为,对银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利于增强其放贷能力。对楼市而言,由于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比较谨慎,因此存准率下调不会缓解开发商的资金紧张,但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会有所松动。对股市而言,短期内存准率下调在心理上会有积极影响,如果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中期看有利于股市走强。

  “此次下调,正式确认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了下调周期。”连平说,“我们预计今年存准率将下调2—4次。如果2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继续放缓、新增贷款难以回升,那么3月份仍可能下调存准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