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证监会否认房企IPO破冰 “微调”预期仍在升温

2012-02-07 10:43: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万达富力首创冲刺A股 房企IPO大门紧闭27个月将重启?》报道后,引起较大反响。近日,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主动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目前万达商业地产、富力与首创置业等3家房企IPO审核处于暂停中。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对于房企IPO有两方面的看法:一种声音质疑房企IPO被一刀切式叫停,其合理性与合法性值得商榷。另一种声音认为,房企IPO将在5月前后松绑,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表态是一种舆论压力下的折衷说法。

  据记者观察,多数人对于房企IPO开闸一事表示欢迎,并认为,目前的地产调控政策已进入微调的拐点期,不过包括房企IPO等在内的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并不等同于救市,而是对此前一些不合理的 “一刀切”政策的必要修正。

  房企IPO暂停论被质疑

  针对万达商业地产、富力、首创置业等3家房企现身于IPO企业在审名单一事,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这是缘于信息公开的程序需要,也是中国证监会推行“阳光政务”工作的一部分。因为3家房企的IPO申请皆在本次信息公开前,所以依程序予以公开,但目前3家房企的IPO申请审核皆处于暂停状态。这位相关人士同时否认了房企IPO重新开闸的说法。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中国证监会有关房企IPO暂停论的表态,却遭遇了两种论调的质疑。

  一种为逆市场化质疑。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是此观点的代表。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张大伟认为,万达商业地产、富力与首创置业进A股很正常,且通过的概率极大。首先,从申报数量上讲,本次包括主板与创业板在内,共有515家申报企业,房地产业只有3家,占比不及1%,远低于房地产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率;其次,从上市资质讲,富力与首创置业皆为港股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50》中,富力与首创置业2011年的销售额分别以287亿元、112亿元位列第14位、第38位。公司经营基本面已经市场实际检验,具备A股上市资质。而万达商业地产,则是公认的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霸主”。因此3家房企皆具备A股上市资质。根据市场经济下平等竞争原则,3家房企冲刺A股的申请,通过概率较大,除非政府通过行政性指令硬性切断房企A股上市之路,但目前在各大文件中,并没有此明文规定。因此3家房企的IPO申请如果被行政性“暂停”,合理性与合法性皆值得商榷。

  而与张大伟间接呼应的人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月5日,身处黑龙江的任志强,虽然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并未就3家房企IPO申请一事发表直接性观点,但任志强同样对房地产行业被行政化提出了疑问。

  质疑房企IPO被暂停的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证监会是在进行“以时间换空间”。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证监会此次将3家房地产IPO申请企业名单公开,除了本身信息公开的程序需要之外,另一层含义可能意在为房企IPO融资政策微调作舆论试探。

  重庆容磁地产研究机构总经理王雪松也赞同此观点。王雪松认为,今年房企IPO政策的松绑是必然的,可能时间节点在5月前后。首先,因为一、二月受益于去年未结算销售额的结转,房企财务上反映出来的数据仍然不错,而三、四月是传统的销售小旺季,可能市场情况也还过得去,但5月后的市场就不好说;其次,之前的一些地产调控政策,多数为一刀切式政策,本身也存在进行微调的必要性与可操作性。而目前3家房企IPO申请审核被中国证监会公布为“暂停”,可能只是基于舆论压力下的一种变通说法。

  王雪松对此进一步解释说,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IPO申请程序,IPO的审核工作流程主要包括10个主要环节,其大致需要花费3~6个月,而万达商业地产的IPO已至第6道程序,富力与首创置业则还处于第2道程序。按照程序推测,3家房企的IPO审核工作仍需要大致二、三个月时间。因此目前可以对外宣布为“暂停”,届时需要房企IPO开闸时,中国证监会内部可能会通过加快审核速度来达到政策微调的实际需要。

  微调不等同于救市

  据记者观察,多数人对于房企IPO开闸一事表示欢迎,并认为,目前的地产调控政策已进入微调的拐点期,包括房企IPO等在内的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并不等同于救市,而是对此前一些不合理的“一刀切”政策的必要修正。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等地产调控政策皆出现了微调,这是中央“预调微调”政策在地产调控中的具体体现,类似微调不能简单地解读为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信号,相反却是引导地产调控回归其原始出发点的有益修正,或者可以理解为进一步调控所需,且必然需要进一步延伸至房企IPO领域。因为目前房企IPO被一刀切式行政化阻止,这是不正常的,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纠正房企IPO被一刀切式阻断,就是贯彻中央对地产调控所提出的 “预调微调”指示。地产调控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通过增加供应,以平衡供求关系,稳定房价。目前房企IPO政策阻止了部分有资质房企通过IPO融资扩大再生产、增加供应,不符合地产调控的初始目的。

  王雪松指出,从政府选择候选上市房企的标准上可看出,政府的目的可能是通过房企IPO政策微调,扶持有实力的房企向特定方向进一步扩张,保证未来的供应,以及引导房地产业进一步提高集中度,从而使其进一步规范化。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打死房地产业,而是救活房地产业,但应警惕转向救市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3家房企,万达商业地产为商业地产的长期耕耘者,而富力与首创置业则是正在发力商业地产的房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