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启动 需警惕“租赁泡沫”

2018-01-02 09:11: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多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启动

2017年是住房租赁政策在全国各地加速深化的一年,各路资本密集布局的同时,住房租赁市场也在快速增长。近日,58集团房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中国住房租赁蓝皮书》预计,未来3年,在一线城市租房需求持续强劲和新一线城市租房需求全面爆发的双重引擎下,全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

2017年住房租赁市场的启动成为楼市较大亮点。自2016年“9·30”楼市调控以来,超过百城相继发布了调控政策,其中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租购并举解决居住需求成为政策共性,租赁市场也成为2017年政策着力最多的板块。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目前已有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10余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保障居住权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与土地供应积极因素相应的是大型房产企业在2017年积极在一二线城市收揽自持用地用于租赁。“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自持土地是未来租赁住房庞大体量的潜在供应,并且有机会为租房人群提供更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租房产品。”张波说。

张波分析说,翻看历史数据,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在2012年到2016年的租金涨幅基本每年都在8%至15%之间。随着近几年租房人群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持续推动中高端租赁市场的发展,租金将保持稳中有升。

在政策引导扶持和市场需求增长的驱动下,长租公寓、REITs、信用租房成为2017年住房租赁市场运营模式的新亮点。

此外,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庞大且具有非常显著的新特征、新趋势。链家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指出,目前,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过2.47亿人,主要包括外出农民工和大学生,集中在少数城市,人口流动趋于家庭化、稳定化,大多数从事服务业,对住房需求与过去的流动人口相比发生较大差异。

“市场上目前没有针对流动人口的品质化、标准化产品。2018年,在政策的推动下,针对流动人口的租赁政策有可能出台。”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2018年针对城市流动人口的租赁市场将迎来增长。

不过,杨现领也表示,在政策的激励下,大量企业短时间内集中涌入住房租赁市场。一些租赁企业的房屋空置率较高,要谨防租赁市场泡沫的出现。

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