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 渭南开启"飞地经济"发展模式

2017-10-17 11:09:10 来源: 华商报

10月16日下午,由渭南高新区和华州区共同建设的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签约仪式在华州区举行。

渭南高新区东区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产业,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增长动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示范区。该区的成立不仅成为渭南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意味着“飞地经济”模式在渭南经济发展中拉开帷幕,渭南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设立高新区东区管委会

高起步规划协同发展

16日下午,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市政府秘书长薛楠为高新区东区揭牌,高新区管委会、华州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及国土、环保等市直部门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渭南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了解到, 按照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区五大组团”的战略布局、“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合作共赢”的建设原则,渭南高新区东区建设范围东起华州区瓜坡镇镇区西侧、西至华州临渭交界,南起高塘大明塬区北界、北至渭河沿岸,由渭南高新区和华州区共同建设渭南高新区东区。

《意见》指出,设立渭南高新区东区管委会,隶属渭南高新区管理,负责招商和经济管理工作。华州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园区内拆迁安置、教育医疗、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综合维稳等社会事务。

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产业,着力打造渭南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到2020年,基本建成增长动力强劲、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示范区。

聚焦工业短板优势互补

培育渭南工业发展新增长

为实现高新区东区统筹协调发展,建立东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考虑东区多规叠加特殊区位,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制定东区发展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优先考虑东区环保规划,将东区饮用水源地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纳入前期规划,推进东区生态文明建设。

揭牌仪式上,渭南市市长李明远表示,成立渭南高新区东区,是推进华州区融入渭南主城区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助于华州区工业发展,也是华州区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好机遇,华州区要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弥补了渭南高新区因发展空间有限的发展弊端,扩大高新区的地理空间,也为高新区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新区要利用高级高新区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成立高新区东区,实现了两区优势互补。

李明远强调,要统筹发展,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做好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将东区打造成为以工业为主的园区,建好创新平台,做好创新体制管理,加大招商引资,让更多企业落户园区,两区要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实现共赢发展,让东区建设发展为渭南工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华商记者 邢雪雪

多知道点: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土地资源稀缺的渭南高新区,通过土地集约、产业聚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大胆探索“协作”经济、实现“飞地”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