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购同权”,现实依然骨感

2017-07-21 08:37:49 来源: 华声在线

17日,广州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将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租赁16条”亮点颇多,对市民而言,租房者子女可就近读书,进一步落实租购同权,由此产生的学位房租金变化值得关注。

广州市政府重磅发布此方案,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大力扶持,其中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也就是说,只要在广州,不管是承租人子女,还是学区房子女,享受同等权利,都可以就近入学。这一消息让不少人欣喜若狂,认为楼市将在这一刻发生历史巨变。

对于在外省工作的人来说,房子一直是个很大的现实难题,尤其是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除了结婚生子需要房子,孩子的教育问题也与房子深度捆绑,多少人因此不得不选择回老家。广州这一方案,似乎解决了不少人如鲠在喉的“学区房”问题,因为买房与教育资源终于脱钩了,没有房,小孩现在也照样可以上学了。因此支持者纷纷表示:租购同权这种国际通行做法切实保障了外来人口在本地受教育的权利,并对未来有着超乎寻常的深远意义。

但,是不是真的如此?梦想与现实之间究竟还有没有差距?仔细梳理一下政策渊源,或许兴奋之余仍有忧虑。首先,这一新规限制较多,门槛也不低,比如文件明确划定了三类人:1.广州户口;2.人才绿卡持有人;3.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外来人员。但这三类人本身不需要借助这项方案,其子女也能享受就近入学的资格。

而目前各地“就近入学”的原则有一个顺序,排名前列顺位是房户合一,第二顺位是房主,第三顺位才是租户。众所周知,每个城市的“学区房”存量都极为有限,即便是幸运地租到了学区房,还得有“学位有余量”这个条件,一般来说,好学校的学位从来都是“一票难求”,连地段内的业主都很难顺利入学,又如何有多余的学位统筹给租户?另外,“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就算你租到了学区房,如果因为你相中的优质学校学位不足,那么仍然有可能会被统筹到其他学校入学,毕竟按照以往政策解读,方圆三公里以内都算就近入学。从来没有政策明说你租住的房子所属学位就是你能入学的学位。

另外,这一方案的出台,还导致除了原来需要学位的人之外,增加了更多希望通过租房来获得优质学位的人,这样一来,很难保证房价不会继续疯狂上涨。一旦房价上涨,就必定带动租金上涨,而租金上涨超过租房者的预期,那么肯定产生租房不如买房的念头,那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初衷很可能又会落空。

租购同权这一政策目前似乎还是忧大于喜,其效果如何固然可拭目以待,但就学区房这一根本问题来看,尤需在教育资源投入和优质教育的培育上下功夫,只有资源均衡了,学区房这一社会难题才可能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