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响起一声炸雷!广州宣布“租购同权”

2017-07-19 08:53: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广州市印发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犹如在楼市响起一声炸雷,评论炸开了锅。该市正式实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这份“住房租赁新政”共16条,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少有的大力扶持。

新政提出扶持租房市场一揽子计划,包括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等宏观政策,也有房屋出租税收减免、允许满足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等细则。

当中最受关注的“亮点”在于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新政”还允许商业用房改造成租赁住房;并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职工月提取限额提高;降低个人出租住房税率。“新政”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益。

有房地产界人士认为,此次新政还“拯救”了受此前政策影响而处于销售冰冻期的“商改住”项目,开发商可“变身”成物业长期持有的“包租婆”。

不过要实现租购同权,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少有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这意味着,以后在广州租房,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出台此文件,一方面是为了贯彻国务院39号文,另一方面是贯彻年初住建部发的文件。目前来看,去行政化背景下,广州租赁新规已经实行,深圳很有可能跟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意见:政府教育资源供应不足,导致近年来学票价格持续上涨。其实租房人的子女在当地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很多城市这几年都在执行,比如深圳、上海、天津、长沙、石家庄等城市,非本地户籍的子女,都可以在当地上学,但是,你得积分排队。

比如深圳龙华区,排名前列类就是本地户籍和买了房的,积分最多,其它条件的排位都靠后,在教育资源本来就有限的情况下,有房的都不一定能排到好学校,更别说排名五六类的租房人了。

有石家庄的网友称,他们那里早就是租买同权,只要在街道办登记的租赁合同,就可以享受就近上学,这政策实行有几年了,但这波房价上涨照样翻了一倍。

业内人士指出,关键还是要靠教育资源的供应,如果不能持续增加,后面这些政策等同虚设。

不过也有网友笑称,“神助攻,学区房价格更要涨了,没人卖,坐收高额租金。”部分网友指出,虽然新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充足,新政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搜狐焦点网综合中国新闻网、wind资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