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将实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绘制“关爱地图”

2017-07-07 08:50: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获悉,成都市将从今年起在全市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用三年时间建立起具有成都特色、服务专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未来将重点对老年人的需求展开评估,绘制一幅成都的老年人“关爱地图”,并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形象升级改造,同时,到2017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

成都有多少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人 将摸清底数评估能力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未来成都将对全市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摸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特殊群体老年人数量、分布及其养老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对全市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进行信息采集,开展能力评估,确定能力等级,逐一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档案,实现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还将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象升级工程,增强服务形象。各区(市)县要对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的60岁以上的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区(市)县可适当扩大改造范围。

在医养结合方面,将推进医疗和养老服务融合,建立居家、社区医养融合新模式。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巡诊等基本服务。2017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

同时,依托整合老年大学资源,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辅导点建设。2017年在全市24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老年人学习教育辅导点建设全覆盖,鼓励其它教育机构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发老年教育课程和教材,依托老年大学和专业服务机构师资力量,开展适老教育,普及居家照护知识、法律知识,开展科学养生、医疗保健、人际沟通、家庭教育等专题讲座,解决老年群体共同关注的问题。

示范区(市)县每个养老服务中心将设置不少于5个养老服务站点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完成主要的七项任务外,成都的11个示范区(市)县还需要重点推进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扩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覆盖面、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七项试点任务。

在扩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覆盖面上,将以郊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对已建成的1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服务覆盖半径,每个中心下设不少于5个养老服务站点。

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上,各示范区(市)县要确定一个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轮训,承担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中的护理人员照护知识技能培训,以及志愿服务人员短期培训。

实施公益慈善助老。引导公益慈善资源、志愿义务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扶持发展社区为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组织。示范区(市)县每个乡镇(街道)要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重点为居家“三无”、失独、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