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渭南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 新能源制冷谁来定价?

2017-07-04 11:25: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陕西网渭南站

对外号称渭南排名前列“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连个象样的大门都没建,只是在两栋楼房间建设了简易的通道和保安亭。记者 杨青山 摄

陕西网渭南站(记者 杨青山)近日,天热高温近40度,降温成了大家关注的事。但对外号称渭南排名前列“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业主们来说,却在为中央空调降温的事同小区开发商、物业办、新能源制冷收费公司争论着:小区业主们认为每平方5.3元的价格高的离谱,新能源公司却喊亏损经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也各有说法。新能源制冷到底谁来定价?6月29日至7月3日,记者在小区业主们的不断反映和投诉下,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生态花园小区业主:提起中央空调就愤懑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网上百度词条是:90-180平米,都市生态休闲城,车雷置业2011年鼎力巨献。集公园休闲、 生态酒店、 立体景观、 精工品质、 亲情物业于一身,是专为成功人士量身打造的新型生态人居力作!它还有一个较为自豪的宣传点:“水源热泵,中央空调”,是渭南排名前列全配套高科技生态园林住宅小区,堪称渭南首席生态城邦。

且不论小区花园生态,记者采访时,就一个“水源热泵,中央空调”,业主们都感到购房时有被忽悠的感觉。五号楼一位姓张的业主说,他购房时,就是听信了“中央空调”的宣传,开发商说整栋楼是集中供暖、制冷,还收取了2.3万元的一次性环保型供暖、制冷设施费。2013年收房后,全家人可高兴了,拿到钥匙后进门一看,门里门外都有粗大的管道相连,5个空调风机吊在空中,不知如何装修。后请人设计,降低房内许多空间高度,多花了近2万元才装修完。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房子装好了,中央空调却开不了,只能空着等了3年,直到去年同小区业主们联合上访,到小区售楼部讨说法,甚至在有业主砸了售楼沙盘后,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去年冬才供暖。他还好,他的一位邻居却因购了就要住,房子装修后,先是没通天燃气,后因中央空调没运行,想自己装空调却没有放置外机的地方,物业也不准在墙体上打孔。一家人只好在高楼上冬寒夏热,艰难地了熬了3年,可到供暖了,却因收费价格同大家一起上访,最后的结果是物业强行以每平方米5.3元的市政供热价格收费,他不理解,这个价位是渭南周边城市“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较高价,节能低效的水源热泵同天燃气供热一个价,自己还要加上5个风机每天的电费,开发商当初宣传的中央空调低价高效到底体现在哪里?

小区的6号楼是渭南市商务局的团购房,共近300户,目前已有上百户已经入住。记者采访时,一位姓贾的业主说,2014年6月底交房时,屋内的空调出风口和管道都安装到位了,但是还不能用,因为设备还没有完全安装到位。2016年6月底,已入住两年的家人热的实在受不了,就向媒体投诉和反映,后被多家媒体以《买房时渭南一小区承诺“集中制冷”, 交房已2年仍用不成》为题作了报道,后开发商加快了设备安装进度,加之许多业主联合上访后,年底才供暖,但价格一直不被大家接受,在业主和物业的争论中,过了一个冬季,转眼夏季来临,最近,在渭南气象台6月26日发布高温预警后,物业负责中央空调的公司却关了制冷供应,要求业主们按去年冬每平方米5.3元供热的价格上缴供冷气费用,且加收去年冬30℅的取暖费用,这让大家又愤怒起来。一位姓刘的业主说,入住这个小区,开发商许多违约的事不认真解决,却对小区业主收费上格外认真,相比同样采用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渭南城区“四季春城小区”,他们已供热制冷到第5个季,收费都是每平方米4元,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的供热制冷收费价格为何高?是如何定价的?渭南的新能源制冷到底谁来定价?

小区物业:价格根据入住率和电费价格等核算

渭南乐天聚生态花园开发商对于“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宣传除了售楼部外,记者网上查知还有两次大的媒体宣传,在2015年,一篇《车雷置业,渭南楼市中的后起之秀到中流砥柱》中,渭南市车雷置业及汇德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骆伟介绍:车雷置业目前主要的两个住宅小区乐天聚生态花园和乐天聚•天籁项目配置的起点较高,配置水源热泵中央冷暖空调系统。公司旗下的天启悦华酒店目前正在使用这个系统,效果很好。对于水源热泵的费用,他是这样对媒体说:“乐天聚天籁项目的水源热泵制冷采暖设备是免费安装到位的,目前市场上的采暖期分为冬季4个月,夏季3个月,每平方米25元--30元收费标准,以100㎡的房子为例,全年7个月的采暖制冷费为2600元--3000元。

2016年8月,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水源热泵,中央空调”试供凉时,媒体有一篇《神奇,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居民:不买空调,不用风扇,照样享受清凉!》。文中,渭南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水源热泵项目负责人龙富伟说:“1度电的时候,水源热泵可以置换出7000瓦的冷量和5000瓦以上的热量,而传统空调、壁挂空调的话,你投入1度电的时候,他可以置换出3-3.5千瓦的冷量或者热量,所以他差距比较大。运行费用的话,自然而然也会降低。”

对于小区业主向媒体反映今夏“水源热泵,中央空调”收费高的问题,记者采访渭南市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总时他说:“设备是由西安一家公司安装的,汇德公司负责后期的使用、维修、保养等。2016年夏天一个月和冬天四个月,亏本59万,每平方米5.3元收费不变的情况下,入住率达到70%以上才能保本。对于具体的情况,他说不能讲清,让公司具体负责的副经理龙富伟给记者介绍。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副总龙富伟,他具体介绍说:“渭南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一期包括1、2、3、5、6号楼,共697户,120户未交房,交房的580户中还有一部分未入住,入住380户,2016年8月份,水源热泵,中央空调试供冷气后,让业主免费试用了一个月,感受效果。冬季开始收费,每平方米5.3元,其中交费的有208户。一期主机570千瓦,加上水泵等辅助设备每天大概需要一万度电,去年冬天亏损100多万。如果入住率达40%,就可以不亏损。”对于业主关于室内空调风机在使用中的电费,他是这样解释的:“业主家装每个风机35—40瓦,每户按5个风机每天运作17--18个小时计算,大概每天耗费2度电左右。

生态花园小区业主说:车雷置业两个住宅小区,乐天聚天籁小区的水源热泵设备是开发商免费安装,而生态花园水源热泵设备是每户收2.3万元,总计1600多万元建设的,应当降低收费。龙富伟说:“水源热泵设备投资大,每户收2.3万元只是每户家中风机和入户管道费用,其它设备费用都是公司投入,具体投入多少他也不知。乐天聚天籁小区设备还末运行,如何收费以后才定。

对于生态花园小区业主对于收费不认可,特别是目前夏季供冷气仍按每平方米5.3元缴费的标准从何而来?如何测定?龙富伟坦言,对于小区水源热泵制冷采暖收费,业主们确实不太接受,去年为供暖和价格,不断上访,还损坏了售楼部设施,后经有关部门协调,有了一个比现收费低的价格,但小区没有业委会,没有集体委托书,所以没谈成,最后以政府集中供热价格收费的。只于夏季收费每平方米5.3元,是按入住率和电费价格等核算的,随后会公示详情。

记者采访后也不解,一个水源热泵制冷采暖收费,价格测算就很难吗?为何渭南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个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给出的亏损经营数据相差很大?

同城两项目:学校、小区运行各有不同

记者了解到,水源热泵制冷采暖项目,渭南目前已实施和运行三家:渭南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渭南“四季春城小区”;渭南初级中学。

6月30日,记者赶到位于乐天大街招商三路东侧的渭南“四季春城小区”,这个小区据了解也是渭南市车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在小区物业办,物业办范经理接受采访时说:“四季春城由天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小区共有两栋高层,140户,目前入住75户。小区开发建设时,同样是采用水源热泵制冷采暖项目,购房业主同样也交了水源热泵设备费,每平方米260元。项目安装两个主机,已为小区业主制冷采暖两年多五个季,两冬、第三夏季开始,收费一直是每平方米4元。”对于价格,范经理说,冬季业主还能接受,夏季有些看法,主要是不能分户计费,相对大多数用自装空调的家庭来说,少了方便,不自由,费用上不能节省,但运行一直正常。记者在物业一通知上看到:1号楼140.15㎡,收费1682元;110.42㎡,收费1325元;2号楼136.55㎡,收费1639元;95.04㎡,收费1140元;新用户没有加收去年冬30℅的取暖费用。

渭南初级中学是渭南城区一家采用水源热泵制冷采暖项目的公共事业单位。记者联系学校负责人后,介绍其项目实施单位渭南市产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给予介绍。经公司相关负责人高总及技术部门回复介绍:渭南初级中学配套地(水)源热泵中央空调项目,于2014年6月设计施工,2014年12月15日正式供暖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服务建筑面积7.12万平方米。项目机房安装有2台水源热泵空调机组,用户侧循环泵共计6台。

技术创新,渭南初级中学项目采用地源与水源相结合的“双相”室外浅层能源采集系统,在渭南地区地源热泵技术应用方面属首例;节能环保,比传统中央空调系统节能30%左右,可实现自动控制无人值守节省人力,合作(服务)期限50年;该项目成功申请到陕西省年度新能源补贴178万元(7.12万平米,每平米补贴25元)。根据《投资项目建议书》提供数据,该项目平均每平米运行费用为2.27元。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为渭南地区的浅层地热能推介利用做了标志和示范。

政府相关部门:新能源制冷价格双方核算协商

冬季采暖,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因为大多数居民都享受政府集中供暖,价格都有政府指导性价格,相关来说,反映的问题和矛盾较少。而夏季制冷采凉,许多市民多以自主模式,少了政府的指导性定价,这就给采用水源热泵新能源制冷的小区带来了价格管理的新问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政府部门,他们给予的说法相一致的是,新能源制冷价格,由相关物业公司和业主双方核算,双方协商,物价部门指导,公开公正定价。

住建新能源利用和物业管理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管,6月29日,记者采访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和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麻主任时,他说,政府鼓励像浅水源热泵新能源的使用,但是国家补助需要系统正常运行一年后,进行能效监测,通过验收才可以获得补助。渭南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其项目,只有前期的项目获得了补助,住宅区因为项目进度慢和主机安装运行晚,失去了政府新能源补助的时机。收费价格与其成本和电费等因素有关,跟运营规模和项目系统的合理性等也有很大的关系。新能源制冷价格收费没有规定性标准,开发商核算后,与业主协商收费,公平与合理,需专业部门给予指导性意见。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说: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自备中央空调系统的小区,其制冷采暖费由物业服务企业提出收费方案,征得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同意后据实收取。制冷采暖结束后,须向业主公布收支情况。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自立项目或自定标准收费是违法行为。像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新能源制冷价格收费,物业收费价格必须公示,同时说明收费标准的原因、依据。

记者采访渭南市物价局时,办公室负责人说,简政放权后,已将具体管理下放至区县,要求到临渭区物价局具体了解。

6月30日,记者到临渭区物价局采访后,7月3日,区物价局发来回复:经调查,车雷小区物业不负责小区取暖及制冷事宜,由开发商另外成立公司进行管理,且目前国家对小区集中制冷的收费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按照“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价格法”的相关精神,该公司要将其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在公司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做好明码标价、公开收费。小区业主所举报的问题,物价局将安排派执法人员进行处理,希望小区业主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就业主的合法权益与物业及供热(冷)企业进行协商,维护权益。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业主和小区开发商、物业管理部门因水源热泵新能源采暖制冷及收费发生过多次上访和纠纷,有业主在售楼部将沙盘损坏,也有业主反映因讨收费问题时被开发商打伤。对于此事,临渭区杜桥办薛主任称知道此事,为此,办事处人武部长、乐天社区主任王继红还全力协调解决,小区开发商车雷置业,物业、渭南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小区业主,一起协商过冬季供暖价格,但夏季制冷收费价格没有商定,这次物业和水源热泵新能源相关公司收费不知何来?如何定价?他们也将关注此事。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业主想说爱你不容易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一个充满诗意和快乐的名称。这也许是开发商的梦想之作,也是小区业主们快乐居住之地。但是,经过历时7年的建设,至今一期的7号楼还在建设中,生态花园只是一个美好的说词和想象,提起入住这个小区、购置小区房产,业主们大多没有对这个家园给予赞美,留给他们的都是愤恨和不平,在这个小区业主群中,你能看到的多是伤感,多是置疑,多是不平。

记者采访时,一名姓王的业主说:这个小区占据这么好的位置,特别是东面一街之隔就是新建的金水公园,开发7年了,应当业主们早日入住才是,可你采访了也知道,一期入住只有一半,二期乐天聚•天籁去年底才交房,800多户至今无一户入住,而相邻西边的“苏园丰景”小区,开发时间还晚,小区早以全部建成,入住率都有80%以上,别的因素我不知道,但小区水源热泵的供暖制冷迟迟不到位和收费过高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吧。

在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记者碰到一对入住的夫妻带着孩子外出,采访时他们说,这么大的小区,连个象样的大门都没建,一期建设7年了,特别是5,6号楼入住了许多人,可开发商竞在建完二期后,才返回来建一期的7号楼,快一年了,施工吵闹的两栋楼人没法正常生活,特别是天热了,人们周末休息的晚,起得迟,可6时一过,施工的师傅们趁早上天凉干活,施工吵得无法让人休息,工人们也辛苦,总不能说他们吧,这完全是开发商规划上的问题。你看地下车库的大门,都修到了7号楼一楼东户的墙上,简易的没法说,虽说与施工有关,总也不能建成这个样子吧。6号楼前连个象样的树都没栽好,至于种草种花就别提了,大家都能看到,还好意思叫生态花园小区。

采访时了解到小区业主有个微信群,问他们聊些啥?一位业主让记者查看了他们的聊天记录。“真可笑,国家规定水、电、暖、气都分户计量,开发商不按规定建,现在一、二号楼空调都停了,哪一户想交钱都不收,管道不是分户建,物业却让一单元商量好了一起交钱才开空调,物业做事真霸道,把业主当成啥人了!”;“不行了让他们把每个住户的空调设备拆了,声音大的接受不了,还收那么高的费。”;“我们和物业合同中有供冷供暖,空调公司和我们没有合同,凭啥给他们交钱?”;“一期没有交大修基金,房产证都办不下来,我们可怎么办?”;“看来,空调的事解决不了,只有受着热硬熬,花一大堆钱买房子装修好,放到这当摆设,唉!”;“ 你装设备的时候咋不说让我们大家坐到一起商量一下,看贵不贵,能不能装!”;“我看6号楼都热的自己装了20多台空调了,物业价格合理,大家已花钱装了中央空调,还再花钱装空调吗?把业主都逼上梁山了!”……业主微信群,满满的怨言,没有更多聊花园小区的生活,更没有开心的微信笑脸。

记者完稿时,有媒体发消息,近日我省继续以晴热天气为主,较新预报显示,还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有些地方较高气温可达38~40℃,“烧烤”模式持续。但愿这篇报道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民生无小事,不能因“新能源制冷收费没统一标准”就放弃了政府的职责!小区“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经营者们也应当想想,广大业主集资了设备费用,你们就不能与业主和谐共存吗?霸王硬上弓,强制专营,逼离了业主,你们还如何经营呢?

相关链接:地源热泵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如地下水、河流和湖泊)和土壤源中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并采用热泵原理,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地源热泵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热能。地能分别在冬季作为热泵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

对外号称渭南排名前列“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连个象样的大门都没建,只是在两栋高楼间建设了简易的通道和保安亭。记者 杨青山 摄

小区大门,狭窄的通道对面有乐天聚生态花园字样。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天籁小区大门,也是建在两栋高楼间。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天籁小区门口绿化设施一直没有到位,小区去年底才交房,800多户至今无一户入住。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生态花园和乐天聚天籁项目宣传沙盘。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天籁项目宣传彩页上的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宣传。记者 杨青山 摄

水源热泵工作原理图。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关于供冷收费的通知。记者 杨青山 摄

四季春城小区关于供冷收费的通知。记者 杨青山 摄

5,6号楼已入住了许多人,可开发商竞在建完二期后,才返回来建一期的7号楼。图为6号楼前的场景。记者 杨青山 摄

业主说,6号楼前连个象样的树都没栽好,至于种草种花就别提了,大家都能看到,还好意思叫生态花园小区。记者 杨青山 摄

业主说,6号楼前连个象样的树都没栽好,至于种草种花就别提了,大家都能看到,还好意思叫生态花园小区。记者 杨青山 摄

近日高温,小区关闭空调后,因收费贵,许多业主放置中央空调不用,又加装了室外空调。记者 杨青山 摄

近日高温,小区关闭空调后,因收费贵,许多业主放置中央空调不用,又加装了室外空调。记者 杨青山 摄

简易的地下车库的大门,修到了7号楼一楼东户墙上。记者 杨青山 摄

简易的地下车库的大门,修到了7号楼一楼东户墙上。记者 杨青山 摄

简易的地下车库的大门,墙边又建了加固设施,影响行车。记者 杨青山 摄

简易的地下车库的大门,墙边又建了加固设施,影响行车。记者 杨青山 摄

简易的地下车库的大门,修到了7号楼一楼东户墙上。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水源热泵中央空调黑粗的管道从走廊直穿室内,有的在门前还有大大的直角拐弯,业主进出都像走进了工厂里。记者 杨青山 摄

乐天聚生态花园小区水源热泵中央空调黑粗的管道从走廊直穿室内,有的在门前还有大大的直角拐弯,业主进出都像走进了工厂里。记者 杨青山 摄

四季春城小区供暖制冷已五个季,收费都是每平方米四元,远低于生态花园小区。记者 杨青山 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