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调控杀手锏:243号文促389地产项目尽快入市

2017-06-29 08:37: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京调控“杀手锏”: “243号文件”督促389地产项目尽快入市)

6月27日下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办理商品住宅项目预售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京建发〔2017〕243号,下称“243号文件”)。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全力推进“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尽早开工入市,并在通知后附上未开工项目名单。截至3月底,北京市共有拿地未开工项目161项,开工未入市项目228项。

加快在途项目尽快入市,是北京市今年“317”新政中明确提出的。北京市住建委当时表示,将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测算,“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房源”初步统计有20万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两倍多。京房字专家组认为,商品住宅库存不只是已经办理了销售手续还没卖出的房子,还包括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销售房源,而且这些房源距离实现市场供应最近,对于市场预期影响也较大。该政策一方面说明了北京商品住宅下一阶段的供应规模;另一方面,督促这20万套库存转变为实际供应,能稳定和引导市场合理预期。

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加供应,防止捂盘惜售是好事。他认为,后续供应及时跟进,调控政策才能发挥较大效果。

放松预售条件

“243号文件”明确要求,全力推进“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尽早开工入市。被纳入清单项目不乏北京万科、中粮地产、北京招商局、华润置地、北京绿地等知名房企旗下项目。同时,针对纳入清单项目,北京市住建委还明确了商品住宅项目办理预售许可三项规定。

规定包括:凡列入清单的商品住宅项目,开发企业取得一个施工许可后,可以对应办理两次预售许可。在申请第二次预售许可时,应同时提交情况说明;已取得过一次预售许可的项目,在2017年年底前可申请办理第二次预售许可;未取得过预售许可的项目,在2017年年底前取得的预售许可面积超过施工许可总面积50%的,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可申请办理第二次预售许可。

北京市住建委新规实质上放松了预售条件。理解这项新规要结合预售证过往政策。

按照住建部颁布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要求,商品房预售应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持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时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

以外,北京在2013年曾颁布政策,提高大户型住宅预售要求。通知规定,“2013年8月1日后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对商业、办公等非住宅楼栋,以及地上规划层数7层(含)以下的,施工进度应达到主体结构封顶;8层(含)以上的,施工进度应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且不低于7层)。”

也就是说,商品住房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才可以对外销售。按照规定,开发企业取得一个施工许可后,只能办理一次预售许可。但如果要拿到预售许可证,除了要具备土地证、规证等证件外,还要达到一些其他要求,如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套均面积大于140平米的大户型住宅项目,7层以下(含)的,需达到主体结构封顶方可办理预售;8层以上(含)的,需完成规划层数的1/2(且不低于7层)后,方可办理预售。

京房字专家组认为,这就导致在一个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楼栋,有些达到了进度要求,有些没有达到。如办理一个预售证,就只能等所有楼栋都达到要求。加速入市的新规中,项目取得一个施工许可证后,就可对应办理两次预售许可,这使得一个项目中那些已经具备条件的楼栋,先领取预售许可证,先入市销售,加速形成市场供应。

直指供给端

近年来,北京市新房市场表现出供给不足、豪宅化等特点。而北京市此次公布的389个在途清单直接指向供应端。

上海易 居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49%。观察今年前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成交数据,总体位于50万平方米交易规模以下的水平。而从历史数据看,市场交易活跃的月份,月度交易数据基本可维持在75万平方米以上,所以今年前5月交易相对疲软。

上海易 居研究院认为,北京5月住宅成交继续环比下跌,充分说明在认房又认贷、商住房交易管制等政策下,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市场交易数据更多体现了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除政策因素外,房源相对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后续从活跃市场交易角度看,积极补库存很关键。

亚豪市场总监郭毅测算,此前一张施工证只能办理一次预售许可,但如果其中低层、高层产品混搭,则要符合2013年颁布的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低层达到封顶阶段才可取证的要求。粗略估算,389个项目中约有2/3应在此列。

近年来,北京期房预售的单次取证套数逐年减少,新规放宽了取证预售的限制,将有利于增加市场供应,同时结合备案价格管控,对北京房价将起到稳定阀作用。施工进度放宽,将房企开盘预售时间提前了3-6个月,尽早入市销售回笼资金,有助于缓解房企资金链压力。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北京督促在途商品房的新开工和领取预售证,是希望房企在项目投资方面不要有拖沓想法,也不允许有捂盘惜售的做法。此类规定明确了具体楼盘项目,带有很强的鞭策效果,对于后续加快项目入市、满足购房需求有积极作用。

严跃进表示,类似情况更多是督促开发商加快销售,对于已经取得施工许可证项目来说,受制于各类因素影响,如资金压力,楼盘预售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会先补发楼盘进行排名前列次预售,对于第二次预售项目则需说明情况,以此来检查是否存在捂盘惜售或拖沓施工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