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下月有望全国"漫游" 这政策影响1.3亿人

2017-06-06 08:46: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将在今年6月底前上线,以后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一举措的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获悉,按照住建部原先的设想,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距离7月1日已经不足一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各地能否按期实现上述政策目标,仍存在一定难度和变数。

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按照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个人住房长期储蓄资金,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专项用于住房,是每个人拥有的实实在在的“私房钱”。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强,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大量增加。为方便跨省就业职工就近、高效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确保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住建部组织开发了平台。开通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统一在平台上,为跨省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要求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工作的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管好我的私房钱》作者之一、著名住房公积金政策专家丛诚接受排名前列财经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作人员的流动会进一步加剧,应该尽快推出全国的公积金统一账号,形成全国可转移的平台,这项工作对于技术的要求并不复杂。

异地转移业务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以深圳为例,排名前列种情况是住房公积金从异地转入至深圳,即职工在深圳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后,申请将原缴存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深圳账户,职工只需携带身份证到深圳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填写申请表格即可办理。

第二种情况是住房公积金从深圳转出至异地,即职工与深圳工作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办理账户封存手续后,已在外地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可将在深圳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出到外地新账户,职工只需在外地申请,深圳公积金中心全程通过接续平台协助办理。

对于超过1.3亿的缴存职工而言,这一平台上线后,转移住房公积金可免去来回奔波,并减少了一些约束条件。

今年以来,住建部加快了住房公积金运营情况对外发布的频率,4月13日和14日分别发布了2017年1月和2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随后的5月11日和27日又发布了3月份和4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5月底,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238.25万个、实缴职工13064.50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6.9万个、671.19万人,均保持了连年增长。

201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16562.88亿元,比2015年增长13.84%。到2016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06091.76亿元,缴存余额45627.85亿元,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18.55%和12.18%。

近5年来,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除了缴存职工人数持续增加的因素外,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重要原因。全国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1.27万元,同比增7.99%。

因经济发展程度不一,各省级区域之间的缴存情况也差别较大。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缴存总额就会越大些。

截至2016年,广东缴存总额10935.83亿元,排名排名前列,约占全国总额的十分之一。北京缴存总额9404.68亿元,排名第二,随后为江苏8450.73亿元、上海7115.14亿元、浙江6800.24亿元和山东5815.74亿元,2016年,这六个省份的缴存总额分别超过5000亿元。

因利率较商业贷款低,不少居民购买住房倾向于采用公积金贷款,但以前多局限在只能在缴存地进行购房贷款。也就是说,如果一人只在北京缴存过公积金,那么在外地城市购房可能就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

按照官方定义,异地贷款指缴存和购房行为不在同一城市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包括用本市资金为在本市购房的外地缴存职工发放的贷款以及用本市资金为在外地购房的本市缴存职工发放的贷款。

2015年9月份,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住建部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保障缴存职工权益。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发放异地贷款14.74万笔、512亿元;2016年末,累计发放异地贷款1003.39亿元,余额810.77亿元。

从此可以看出,2016年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已经开始增多,当年发放贷款总额已经超过此前数年的总量。

不过,仍有不少民众反应,公积金异地使用“盖章太多”,“比较折腾”。

对此,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解释称,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一个是异地贷款涉及两地之间的关系问题。另外在手续上也确实有问题,大家都反映时间比较长,“我们正在想办法如何来调节公积金贷款这种行为,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