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证将陆续“下岗”

2017-05-10 08:50:20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有说法“房产证下岗了”,对此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相关工作安排,今年5月1日起全国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目前北京市民办理房屋买卖交易、产权变更时已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不过,市民手中的“房产证”并不需要马上更换,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有效,等到需要进行房屋产权变更或买卖房屋时再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房产证”等旧版证书

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权利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时,逐步换发新的证书。

旧的房产证并非一定要换“新证”。只要市民没有办理抵押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的需要,就不需要换证,原来的房产证继续有效。没有规定要在一定期限内“换证”,也不需要在没有发生产权变更时自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以后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将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以后,你家房产证上有你名字,但是也不代表这房子就是你的。房产证升级为不动产证后,根据有关规定,房产所有权的较高效力来自于房产登记;房子作为不动产物权,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都需要依法登记。未经登记,不发生法律效力。所以说,“房产证”上的名字根本没意义,“不动产登记簿”上的名字才标志着房产的真正所属。

新版证书 有“身份证号码”

据了解,与旧版证书相比内容更详细,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和房屋取得价格。增加了镭射区,并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这是全国范围内不动产少有的“身份证号码”。还增加了使用期限、取得价格和分摊建筑面积等内容。

如果市民名下有多套房产,在单一版证书的基础上发证机关还将推出集成版证书,用于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分析人士表示,新证书全国启用后,消费者卖房更方便,再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跑手续。同时,也避免了一房多卖等现象的出现,消费者上网就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防坑又防骗。农村土地作为集体土地的一部分也纳入了统一登记。

年底全国可联网

国土资源部制定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的进程表是,2017年年底完成、2018年投入运营。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一制度包括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注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目前四统一的前三项已基本完成。据悉,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多部委正紧锣密鼓地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目前超过1000个市县的不动产信息平台端口已经接入全国,浙江、福建等省也完成了全省不动产信息端口与全国的对接。最后一项“信息平台”,即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明年投入运营。

全国不动产信息系统,在功能上类似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同的是,企业信息系统任何人都可以查询,而不动产信息系统需经房产所有人同意才能查询。不动产信息系统中,房产买卖双方可以依法以“宗地号”查询房屋产权,土地性质,抵押、查封等基本信息。若想了解房产的详细信息如图纸等,需买卖双方持委托书依法到当地“宗地所”查询具体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虽然很多人以前买的房子拿到了房产证,但没有进行房地产统一登记,就可能做不到“以人查房”,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能抑制投资性需求,“对投资客来说,他们不停地炒房、换房,可能会留下一些房产的信息和记录。有了这些信息和记录,今后实施调控时如限制贷款及买房资格等,将会对这部分群体有一些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