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旗下媒体:房贷利率上调给市场预期降温

2017-05-04 08:46: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了上调住房贷款利率的较新通知:以网签日期为准,5月1日(含)以后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较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继北京楼市“3·17新政”出台之后,房贷利率的提高又一次引发公众对楼市走向的广泛关注。那么,银行房贷利率的提高对购房人影响程度如何?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有何动因?北京是否会发挥风向标的作用,引导其他一线城市跟进上调房贷利率?近期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已经改变或是会在未来改变房价看涨预期?

房贷利率提高抬升月供

“房贷利率提高,影响的主要是购房人每月的月供成本。”记者来到链家地产北京东城区某门店了解到,在多家中介门店接到的执行通知中,涉及的银行范围更广泛。“房贷利率提高会影响一部分客户,对投资客影响较大,但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还是之前首付比例的上调,目前的客户比之前少了不少。”该门店工作人员表示。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4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比3月份的25952套减少35%,比2016年4月份的26374套减少36%。链家研究院对其选取的“核心500盘”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新政后1个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下滑74.9%,近3成的小区无成交。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在3月份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在4月份初显成效,此番房贷利率的提高将进一步抑制炒房行为,使楼市回归理性。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9.27折,平均利率为4.54%。在监测的30家银行中,18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7家执行9折,利率较低的是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均为8.5折。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除暂停受理的两家银行以外,28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稳定在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5年计算,首套房执行95折利率时,月供为5649.5元,执行基准利率后,月供为5787.8元,月供增加了138元;而对于二套房来说,若按照此前二套房商贷利率上浮10%计算,执行利率则为5.39%,月均还款额为6075.4元,若按照上浮20%计算,执行利率则提高至5.88%,月均还款额为6369.9元,每月增加了294.5元。

“房贷利率的上调对房款总额高的房子影响大一些,主要影响那些月供还款能力偏弱的购房人,其有可能会因此暂停或延迟购房计划。”上述链家地产门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购房者平均贷款额大约为200万元到300万元,因贷款利率提高而增加的月供并不一定是个小数目,特别是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基准利率,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比较大。

银行资金成本上涨

对于此番提高房贷利率,专家表示,除了顺应政府楼市调控政策风向以外,实体经济回暖、银行资金成本上涨也是重要的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GDP增速较快,实体经济需求上升使得银行议价能力提高,未来银行把更多的资金配置到企业端将是明显的趋势。

“从银行自身的角度来讲,出于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的考虑,即便没有楼市调控政策的要求,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房贷利率也具有上行冲动,这体现了企业需求端回暖的格局。在资金面趋紧、资金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房地产按揭贷款对银行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预计未来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将下降,利率中枢将上行。”曾刚表示。

对此,张大伟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银行的资金成本又明显上涨,信贷继续收紧是必然的。”融360分析师李少有表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方面取决于政府的调控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为当前的货币政策所影响,银行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使得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

至于后期会不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上调房贷利率,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二线城市整体的优惠利率差异将会缩小,银行依靠利率优惠来提高竞争力的局面将不复存在。房贷市场将会趋于平稳,房贷增量也将处于一个健康合理的范围。

某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除了部分信贷计划相对宽裕、贷款额度相对充足的银行会比较“从容”以外,预计其他银行都会采取跟进的策略。

北京或将发挥标杆作用

专家认为,北京的这一轮楼市调控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根据住建部的推广精神,预计一线城市不久之后将全面推广北京地区的经验。事实上,上海和深圳地区已经将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普遍从9折上调到9.5折,一些银行已经率先执行了基准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已处于明显收紧状态。融360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上月上升0.67%。

李少有认为,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上升明显,自1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升。首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提高,意味着购房人购房后将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以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这也使市场投机者投机成本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行为,也必定将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执行这一新措施。

在楼市调控政策初显成效之下,对于楼市的看涨预期是否已经改变?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居民的购房意愿仍有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两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有22.9%的居民选择了购房,较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

该问卷调查还显示,对于二季度房价,27.2%的居民预期“上涨”,49.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6%的居民预期“下降”,12.6%的居民表示“看不准”。

曾刚认为,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目标之一是稳定预期。使房地产市场预期归于理性。目前来看,该目标正在逐步实现,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挥作用,过热预期将逐步得到调整。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