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合阳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纪实

2017-04-28 09:09: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今日渭南

“山秃穷而陡,水恶虎狼吼”,境内沟壑纵横难觅绿色、漫天黄土飞沙走石似乎已成为人们心中固化的“渭北印象”,但是今天当你再踏上位于渭北高原的合阳,眼前的一切会马上颠覆原有印象:森林繁茂,花果飘香,鸟兽悠然,人民乐享“生态红利”,幸福生活奔小康。长期以来的发展让合阳人心中凝聚这样一个共识:森林具有强大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植树造林是关系到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质量、生存发展的百年基业。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一场关于生态的“绿色战争”在合阳这片土地上激战正酣,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近年来,合阳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紧紧围绕“绿化古莘大地 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强化林政资源管理,持续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不仅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的好处,更给子孙后代的发留下了一份丰厚的生态财富。2016年以来合阳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2015年渭南市春节植树造林观摩排名前列名等诸多荣誉,渭南市2016年春季植树造林观摩汇报会也选在合阳召开。

绿之梦 :绿色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合阳犹如一块的绿翡翠镶嵌在浩瀚的渭北高原之上,这是一座被绿色簇拥的城市,绿树成荫、草木如织。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没有谁能比合阳人更能切身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一棵棵树绿了,一条条道路绿了,一个个森林绿化景观工程犹如巨大的绿色项链,点缀着这个位于黄河西岸的城市……春天里,走进合阳的山水间,鲜花绽放、杨柳吐绿,到处是生机盎然、透枝而出的一片片、一行行清新的绿意让合阳逐渐形成了树成荫、花成海的生态森林景观。

从“漫天黄土飞沙走石”实现“树成荫、花成海”的转变,离不开合阳环城林带、沿黄大道、西禹高速宽幅林带、渭北植物园、合洽路公路景观提升等五大工程的推动。

绿带环绕、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森林与城市共融共生,这是合阳县城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合阳县高度重视森林城市建设,相继规划投入3.8亿元沿县城一周营建长26公里、宽500米的生态林带,总面积达2万亩,其中400米防护林以杨树、中槐、法桐高大乔木为主,100米景观带以合欢、樱花风景树以及雪松云杉常绿树为主,并配套小广场、花坛、凉亭设施,最终形成春花、夏叶、秋绿、冬青四季景观。为推进环城林带建设合阳县成立环城林带建设指挥部,书记县长分别任排名前列指挥和总指挥,全县25个牵头单位和部门紧密配合,76家单位共同出资,分段招标承建,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如今,合阳已经完成了环城林带一期全长16公里,总面积1.2万亩建设任务,整个林带全部合拢,2018年全部建成,计划种植各类苗木90万余株的环城林带二期建设正在实施中。

沿黄公路是省政府确定的的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合阳境内总长约43公里,而绿化美化是沿黄公路品质提升的核心。在沿黄公路景观提升上,合阳县以定位高、方案优、效果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投入资金2.3亿元,沿线绿化苗木以大规格雪松、木槿、塔柏和花灌木为主,做到景观性、生态性、经济性有机统一,成为黄河沿线有个性、有亮点的绿色长廊。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部竣工。

合阳县还把西禹高速过境段宽幅林带建设作为林业生态样品工程来打造,下势为高速公路建造绿色长廊。为此,合阳县投入1.2亿元,在48公里、两侧各宽100米宽范围内栽植樱花、红叶李、雪松、油松、北京杨80万余株,总造林面积1.5万亩。为解决西禹高速宽幅林带用地问题,合阳对林带用地实行租赁制,租期暂定10年,租金一付两年,10年后林木产权归农户所有,保障了群众利益,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合阳投资6000万元在县城城北新建了占地200余亩渭北植物园该。植物园设计十五个专类观赏园,引种栽培乔、灌木2.1万株,花、草 5000平方米,涉及66科129属246种植物。同时该植物园还配套建有溪流、假山等景观,在满足群众科普教育的同时也满足了群众观光休闲的需求,目前该植物园主体已经全部建成,5月1日前即将开园。

近年来,以洽川景区为龙头的合阳旅游业发展迅速,作为连接合阳县城与洽川景区主干线,合洽公路成为合阳道路绿化美化重点工程。为此,合阳县投资1.2亿元,在21公里道路沿线两侧各建30米的景观绿化带,绿化面积1500亩,做到景观路、生态路、致富路的相统一,通过打造景观特色路助力合阳全域旅游。此外,合阳县还在境内梁山南麓、金水沟流域种植侧柏、油松、紫槐2万多亩,有效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

每年春季,在合阳无论是城市干道两旁、乡镇的荒坡上,总会出现群众绿化造林的身影,“全民造绿”的精彩画面连年上演,合阳县的绿化造林不仅仅限于“五大工程”。今年植树节前夕,合阳全县义务植树活动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义务植树株数达80万株,6.8万株免费侧柏苗发放到群众手中,而今年春季合阳全县共实施造林绿化面积5万余亩。

建设森林城市,就是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永远的“绿色红利”。因此,要永久保持这一“红利”就必须建设管理并重,确保建设成效,合阳县通过建立完善的林政资源管理制度,让森林管护扎实有效。

在政策法规的宣传上,合阳县利用镇集会日、普及宣传日进行宣传,发放保护生态环境、封山禁牧、古树名木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宣传资料3350余份,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五一黄金周”等重要节点,相继举办了“关爱湿地、保护湿地”和“神韵徐水,魅力湿地”摄影大赛等主题湿地宣传活动。同时合阳县严格程序,依规审批,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林木采伐管理,严防超伐、滥发的发生。全年共办理林木采伐9起,采伐林木蓄积量1089.56立方米,出材量559.18立方米,对全县12镇土地平整工程进行了细致排查,严防死守,保证了林地安全和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此外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上,合阳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使测报准确率达到96.3%,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5%,产地检疫率达到了100%。同时合阳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加强重点区域的检查督导力度,坚持“全排查,周检查,日汇报”的原则,与各县市通力协作,联防联动,做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 合阳县还按照“尽早、尽快、足额”的原则,向3.5万余户农户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38万余元,有力地调动了广大林农爱林护林的积极性。

同时,合阳县以区域森林化、镇办园林化、村庄林荫化、渠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湿地生态景观化、出入境口优美化、荒山荒坡全绿化为主线,以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为支撑,以城郊景观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为网络,以水网、路网为连接线,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屏障点位结合的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合阳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4%,城区绿化面积32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面积54.6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46%、42%和9.46平方米。

“视觉上有冲击力力、感觉上有震撼力、效果上有说服力。”渭南市一名主管领导如此评价合阳造林绿化工作。

绿之助: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3月30日,合阳县林业局发动全部扶贫包扶干部,乘着春季适宜苗木种植的有利时机,及时将4.5株花椒、核桃苗木带到帮扶村发到贫困户手中,并入户下地,指导困难户将取到的树苗种到地里。实施精准扶贫后合阳县目前仍然有农村贫困人口42797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1.1%。面对贫困面广量大,贫困程度深,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广种薄收的现实,合阳县林业局集合县情实际,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合阳县把脱贫攻坚纳入林业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林业建设,优先在贫困地区安排生态建设项目,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免费提供苗木、技术,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和森林保险等惠民政策,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培训,深入现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发展林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位于合阳县城和洽川湿地景区中间的坊镇,一个总投资8490万元的万亩油用牡丹示范基地惹人注目。该基地种植牡丹1万亩、2500余万株,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25亿元,可吸收周边7个乡镇村36个村民小组8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事实上,坊镇万亩牡丹园只是合阳县造林绿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建设协调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合阳县坚持“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经济”的创新模式,做到了生态经济效益兼顾,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带动群众致富。

不仅仅是坊镇,在合阳县王村镇中王村、北王村,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建成了总投资3亿元的柳树育苗项目,同家庄镇兴隆社区先后新发展经济林600余亩,鼓励群众育苗200余亩。

此外,合阳县投资196万元、今年158万,20多万株,帮助西卓子、西百里、新池、皇甫庄等41个贫困村和甘井家福社区供各类绿化用苗12万余株改善人居环境,落实生态扶贫资金150万元,选聘150名贫困农民担任护林员(培训)。同时向贫困农户提供价值100余万元的花椒30万、核桃苗木20余万株,依托退耕还林工程,每年向全县2500于户贫困户兑现补助资金60余万元,同时为147户贫困户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2000余亩,仅此就为为贫困落实到生态补助资金240余万元。

合阳县通过把林业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送苗木、送技术、送资金,帮助贫困群众摘穷帽,拔穷根。目前,合阳县共有花椒16万亩,其中新建9000亩,每年产值10余亿元;核桃10万亩,新建4000亩,每年产值近7亿余元;建成油用牡丹2万亩,预计收益每年可达6亿元。经济林产业已成为合阳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

此外,合阳县还支贫困户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全县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基地20余个 总面积1万亩左右 ,这些产业将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绿之进:森林城市拉动经济新增长点

一个位于黄土高原的县城应该是什么颜色?或许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对于滚滚黄沙、尘土飞扬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而今,合阳这座城市早已经为每一个来这里的人准备了惊喜。

行车从西禹高速进入合阳,全长48公里,两侧各100米宽幅防护林带绿意盎然,两侧浓密的行道树犹如“穿行森林”;在九龙广场,人工湖与绿化带连接相替,城市干道与林间小道交错蜿蜒令人心旷神怡,游走合阳城乡绿色长廊一路相随。

“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等一连串荣誉无疑是合阳近年来重视生态发展、逐梦森林城市的见证。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的美丽合阳,生态、绿色,已经逐渐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这也让这座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城市正通过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均衡发展,迈上了绿色崛起之路。

花红映水绿,风清送花香。漫步于合阳九龙公园,碧绿的塘里满眼芬芳,水天相映,微风徐徐,不少群众在这里享受者惬意时光。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人烟稀少的空地。

九龙公园建设是合阳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年,国家在6省40个示范县试点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工程,合阳县成为陕西省项目示范县之一,合阳县由此萌生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并勾勒出“绿化古莘大地,建设美丽家园”的发展蓝图。

以城市生态建设为例,合阳大力推进森林进城,让森林的绿意盎然与城市的钢筋水泥有机融合。通过环城林带建设和完善道路绿化网络,见缝插绿建设绿地公园等手段,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使群众更好地感受到森林城市的绿色魅力。合阳县还按照构建“大旅游”思路,先后启动了徐水河湿地公园和武帝山森林公园建设,届时这两大林业旅游产业将成为拉动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频发的雾霾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制约因素之一。而合阳由于大幅度提高绿化覆盖率,区域内大气碳循环和氧平衡得到维持和改善,而由绿化造林也调节了城市温度、湿度,净化了空气、水体和土壤,促进了城市通风、减少了风害、降低了噪音,让城市不仅宜居也宜业。

合阳县在森林城市创建中始终认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越好,招商引资越容易,越能吸引到人才,产业的层次越高,城市竞争力就越强。建设森林城市正是合阳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优化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2015年9月,合阳路井镇150兆瓦光伏发电,实现年均发电量1.81亿度,年销售收入1.81亿元目标。同时,3万亩油用牡丹配套建设1000兆瓦光伏电站的“林光结合”项目也落户合阳。“我们选择合阳,不仅仅是因为这里光热条件好,更重要的是这里环境好,以我们林光结合发展对环境的要求来看,合阳人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这家投资企业负责人感慨的说。

近几年来,合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60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89个,完成投资338亿元,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16个,到位资金140亿元。仅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合阳累计有51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达216.6亿元,这一切无不显示了合阳绿色崛起的软实力。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合阳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不仅为合阳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利好,实现了生态惠民、林业利民、绿色乐民,更为城市发展插上了“绿色崛起”的翅膀。而合阳也将立足造林绿化工作,努力建设较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将合阳建成具备完善的林业生态安全体系、发达的生态旅游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坚实的森林保障体系的渭北绿色生态建设高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