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形势下的老城区 会成为渭南的“雄安新区”吗

2017-04-14 18:58: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十三五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此背景下,前不久,国务院宣布建立雄安新区,其意义在于分散北京非首都功能,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在此新形势影响下,渭南市规划局全面部署,加速渭南市域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渭南老城区作为渭南城市的发源地,成为此次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

雄安新区区域图

雄安新区设立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基本出发点,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雄安新区的设定,就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北京副中心一样,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老城旧貌

蹒跚老城待发展 渭南老城新崛起

在渭南市五次党代会上,渭南市着眼全国战略规划和区域功能,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市域城乡规划管理新思路,在此新形势下,渭南市规划局全面部署,加速渭南市域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老城区作为渭南城市的发源地,它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失去先前风貌、城市环境脏乱差、遗址古迹、历史文化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挖掘,因此,渭南老城区的改造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更是急需解决的重中之重,在此次的城区改造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家住渭南老城区的王先生回忆说,老城在他的印象中,夏天是凉爽的,街道是狭窄的,醪糟就是老城的好喝,要逛就去沋河公园。老城到底有多老,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讲并不关心,但是,改造老城,确是很多老百姓常谈的话题。

根据渭南市政对老城区改造的规划来看,渭南老城区改造范围东到310国道,西到沋河,北到龙源新村,南到西潼公路,东西长2.1公里,南北宽200-1000米,总面积188公顷,涉及人口约3万。

老城沋河水岸夜景

老城改造是对渭南城市文化遗产的一种继承。同时赋予了人们对于这片区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改造老城,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再现老城风貌特色,更重要的是延续了城市文脉,恢复了老城人气。区域升温继而影响到该地房地产业的发展,老城自改造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瞅准时机,一座座住宅楼、商铺拔地而起。

作为城东最早的房地产开发商,海兴·水岸新城“水岸边的生活,公园里的家”;东湖半岛宣传语“开启渭南胡居时代”;广青·甲天下“城市向东,我在其中”。水与城、城与景、人在景里,城映水中,这些画面描绘出目前都市生活中难得可贵的追求,而这些,都是未来老城的样子。

渭南老城市政规划图

“老壶装新酒” 瞅准商机潜力无限

渭南老城区属华州区和临渭区的必经之地,快速干道、城市轻轨等各方面发展到位,渭南老城区现有教育资源有北塘实验小学、育红中学、瑞泉中学等;医疗资源有国家二级甲等老城医院,渭南排名前列医院、渭南市第二医院等。

目前,渭南老城区市政建设的主要目标就是构建以河为依托,以环城生态水系为网络,以景观水道、湿地湖泊为纽带,以广场、公园、街头绿地为亮点,蓝天碧水相结合的城市景观,作为渭南市政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渭南老城区符合建设西北地区最美滨河城市的个性定位。渭南老城区目前在建东湖公园、人和公园、湿地公园、以及成熟的沋河水系公园、秦代文化遗址公园。改造老城区将定位于历史文化之城,绿水生态之城,休闲商服之城,特色宜居之城。

老城区房地产项目代表图片

正常情况来讲,区域升温往往会带动该地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雄安新区就是摆在眼前的实例。渭南老城区的房地产开发商,正是依托这些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创造出一个个的销售奇迹。广青·甲天下2月份畅销43套,在本月8号的东湖半岛团购会上,四个小时现场成交28套,而在这些销售奇迹的背后,更是印证了渭南买房者不断提高的精神享受与居住环境舒适度的优质搭配的购房需求。

滨河休闲带效果图

小结

作为渭南曾经的商业中心,渭南老城区拥有明显的区域优势,交通四通八达,生态环境良好。渭南老城区的复兴既要尊重其独有的政治、文化背景,又要将生态布局作为关键一环。昔日破败脏乱的老城,正在被一个现代与历史和谐相处的新城所替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渭南老城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再现昔日繁荣景象,渭南老城区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将众志成城,将渭南老城区打造成未来特色宜居之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