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22天发布11项楼市政策 二季度房价或下调

2017-04-12 09:00: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 发布重磅消息,北京将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这是继3月17日北京市发布楼市新政以来,第十一项有关稳定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短短22天,北京市密集发布11项房产相关政策。专家分析,这意味着北京全面封堵了任何炒房可能,北京住房限购政策再无空隙可钻。

新政“打补丁”抑制炒房

为什么北京楼市新政发布得如此密集?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说明北京此次楼市调控是动真格的,以往北京住房限购政策有漏洞可钻,但自3月17日至今,政策密集出台将原本的漏洞补上,这其实是在打“组合拳”。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3月17日开始,北京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内容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利率、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过道学区房、学位划分、商办类物业限购。这次楼市政策的调控力度刷新了北京历史记录,“政策密集出台,全面封堵了任何的炒房可能”。

限购目的与以往有所不同

这一轮调控与以往政策调控有哪些不同?楼建波表示,以往北京楼市限购令发布后,依然会让大家感觉有空可钻,但这一轮调控反映了国家对住房属性的重新定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北京楼市限购,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非理性增长,影响宏观经济稳定。而这一轮调控的目的,是要让房子回归原本的居住属性,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楼建波说,这一轮调控意味着,购房者即便是用自己的钱买房,不向银行借钱,国家也不希望购房者多买房。从某种程度上讲,北京过去的限购政策更偏向金融安全和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而这一轮限购政策是为了住房市场资源化配置更公平合理。

二季度房价有可能出现下调

这一轮密集调控会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楼建波认为,限购政策是一个短期的临时性政策。从北京以往的经验来看,差不多每一轮限购政策,都是起初见效快,后期甚至还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楼建波总结,紧靠限购政策不能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限购政策更像是给楼市“打吊瓶”,先让楼市“退烧”,要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让房子回归原本的居住属性。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北京楼市这一轮调控政策密集,杀伤力较大。购房者或将持续观望两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购房成交量会比较低。受交易量变动的影响,库存量也会有所上升。

张大伟则表示,3月份开始,不仅北京一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全国包括成都、嘉兴、句容、东莞、阜阳、沧州等近30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特别是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楼市政策全面收紧,持续“打补丁”。“在信贷政策全面收紧的状态下,改善需求人群可持观望态度,包括北京、成都、厦门这些城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调。未来,二季度价格可能出现明显的调整。”

新闻回顾

“3·17”至今 北京已发布十一项楼市政策

1.认房认贷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

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北京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通知:居民家庭名下在京已拥有1套住房及在京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2.16家银行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

3月21日,16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一致决定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16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及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

3.平房“通道”记入不动产权证

3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将具有院落居民通行、应急救援功能的部位,在《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中标注为“通道”。

4.非京籍购房连续缴个税60个月

3月22日,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对“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加以明确,非京籍居民家庭在北京购房,需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在北京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5. 开发商必须按报价明码销售

3月22日 ,北京市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开发商、中介应醒目公示价格,明确标示开发商名称、楼盘名称、坐落位置、车位配比率,以及每套在售商品房销售情况和销售状态、楼号、楼层、房号、每套销售总价等内容。

6.异形房一律不能登记、落户、入学

3月23日晚,北京市规土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对外发布,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形房,将执行“三不政策”:在不动产登记中一律不能单独办理过户等转移登记;在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环节一律不能办理落户;在子女就学环节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7.离婚一年内买房按二套算

3月24日,央行营管部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针对离婚一年内的房贷申请人,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8.商办类住宅不得擅自改为居住用途

3月2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

9.禁止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3月25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消息,2017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北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10.住宅平房纳入限购范围

4月3日,北京市住建设委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北京市限购范围。住宅平房出售对象为居民家庭的,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没拥有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或单身人士;已拥有1套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在京没拥有住房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5年以上的非京籍居民家庭。

11.自住房单独为新北京人划分30%房源

4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发文称,为解决新北京人住房困难,满足刚需。市住建委将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