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将开建“云轨”横穿大城南 预计七月投产

2017-04-05 09:26: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西安城记

备受西安人关注的”云轨“,这次真来了!它的速度,可达每小时80公里,而其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也只有地铁的1/3。

2016年10月13日,自从世界排名前列条”云轨“在深圳开通以来,它已经获得极大的关注。西安云轨,从2016年11月17日签订协议落户至今,“目前已按预定计划陆续开工建设,力争今年7月陆续投产”。这少有的云轨,城记带你走进这极具想象力的未来。

西安大城南的“未来之路”

云轨,本名叫“跨座式单轨”,类似于空中小火车。研发达到五年,投资五十亿元。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较高时速可达80km/小时。

西安云轨,将横贯韦曲城区、大学城、高新新区和秦岭等大城南片区。

>>陕西3个工作日可拿到居住证 持证可享多重便利

西安“云轨”预计有哪些站点:

一期站点:十六座,17.7KM

韦曲南→长兴南路→政法大学→崔家营→子午大道→陕师大→文苑中路→西大→翰林路→机电学院(城市学院)→韦三十二→侧坡→西电→南客站→三星城→蛟河公园

二期设站:三座5km

蛟河公园→沣峪口

这条云轨,将接驳地铁2、6、15、16号线等轨道交通,连接长安路、子午大道、西沣路等城市主干道,成为大城南片区的重要“大动脉”。

从城市、文化和产业意义上讲,它也是一条“大学之路”、“产业之路”和“生态之路”。

那么,“云轨”到底有什么不同?这里,我们为您盘点它的三大特点:

排名前列,“云轨”建造特点是什么?

在城市道路绿化带上,搭起高十米双向轨道。三个优势:一是快,运载速度快、建设周期是地铁的1/3;二是低,“云轨”每公里造价约1.5亿,地铁的1/5。三是稳,车厢舒适感大幅提升,运行噪音小。

第二,“云轨”有什么择址特点?

以商务区、产业区和游览区等线路为主,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大城南片区,自然和产业资源丰富,地域非常广阔,高架敷设的云轨交通,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此外,对地质环境的破环更小。

第三,云轨有哪两种运营类型?

A型是干线型:城市综合交通工作,包括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流量大、承载人群多。C型是联系型:主要用于生活区、接通接驳作用,如住宅区到商场、商务区和地铁站,疏通生活区出行压力。

这一次,西安“云轨”真的要来了

预计七月将投产

云轨,号称“治堵神器”,是比亚迪继IT、汽车、新能源之后的第四个创新产业。

2017年3月31日下午,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市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调研比亚迪草堂厂区和高新厂区。王永康强调,要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当好贴心“店小二”,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做新。

▲2017年3月31日,明确了云轨的投产时间

在本次考察中,西安“云轨”投产时间得以确定: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2016年底,纯电动客车、‘云轨’、智能终端制造(手机)三个项目落户西安,总投资五十亿元。目前,三个项目已按预定计划陆续开工建设,力争今年七月陆续投产。今年,比亚迪在西安各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30%。”

王传福最后表示:“我们对西安的投资环境很满意,将继续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力度,深化双方合作,落地更多项目,为大西安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西安“云轨”的历程

2016年11月17日,西安市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定系列协议,确定跨座式单轨生产项目落户西安。

2016年11月28日,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跨座式单轨示范段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和比亚迪的沟通、协调。

2017年2月,中铁一院成功中标比亚迪西安云轨勘察设计,网友爆出西安西安云轨的规划及站点。

2017年3月31日,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着市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调研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草堂厂区和高新厂区,现场表示主动对接,做好服务。

走进深圳的“中国排名前列条云轨"

>>西安地铁办原副主任唐宏波 等12人涉嫌违纪接受审查

你知道它吗?

那么,云轨建成之后是什么模样?

2016年10月13日,世界排名前列条”云轨“在深圳坪山新区正式通车,开放总里程4.4公里,时速达达每小时80公里。(本部分图文来自《汽车之家 · 新出行》)

①站台及公共空间云轨运行轨道离地二三十米,沿途建设在道路绿化带上。站台,再占用轨道往上十多米的高度。站台的利用率比地铁高出不少。一个 A 型云轨站台楼高三层,一楼是车站大厅、二楼是候车大厅、三楼是乘车大厅。

从一楼刷卡进入二楼候车厅,与高铁站一样,提供各项简单服务。三楼乘车大厅采用与地铁一样的屏障门设计,车厢抵达之后屏障门与车门一起打开,地面与车厢之间的空隙也比地铁要小,关怀出行困难人士。

一楼到三楼,有很多LCD 屏幕,实时显示路线的运营状况、班车抵达时间、通行效率等等,用户可通过手机终端查询到实时的信息。未来,这些站点会加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实现全无人化的管理。

整个站台面积,只有地铁三分之一甚至更小。由于站台内面积有限,按照 A 型云轨服务类型,单靠一层的乘车区将无法容纳每小时 1.4 万人次的通行疏导。所以, A 型云轨设计出三层的站台以便疏导乘客。

②云轨内部空间

车厢与地面之间缝隙不足 1十厘米,大幅度降低出行障碍人士的上下车困难。屏障门与车厢紧密相连,中间的缝线也比地铁要小。连接处也采用防滑的设计,有效杜绝在下雨天气上下车脚板底打滑的现象。

车内排名前列感受,氛围很亲切。车厢内采用金属颜色和绿色作为主色调,绿色主要是强调比亚迪的绿色梦想。云轨是比亚迪继 I.T 、汽车、新能源之后的第四个产业。

整个载员车厢的采光度很好,观感效果很强。得益于车厢中的大面积玻璃,视窗玻璃采用高强度材质并且提供良好的隔音降噪效果。车门周围,还设置很厚的隔音胶条,在高速运行中能隔绝一定的胎噪和风噪。

未来的世界,是科技与智能的时代。云轨同样如此,在极端特殊断电情况下通过储能电池继续行驶 10 公里,确保乘客安全抵达站台。未来将实现无人驾驶,但测试阶段的牵引车仍需要一位驾驶员驾驶。

1、工期判断:云轨分A和C两种,西安云轨应是A型:建设周期1-2 年,每公里造价1.5-2.5亿,运输能力0.8-1.4万人/小时。故,2018年投入运营有一定可能性。

2、自然生态:大城南(含秦岭北麓),山水形胜,西安人真正的“后花园”。云轨开通,必将再度升级区域旅游和消费。那么,区域规划是否更严苛和长远?

3、城市管理:2017年1月大学城,长安区出租车为牟利,公然拦截校园大巴和公交车,引发大争议。(猜测一下)投入运营必损其利,他们是否会拦截云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