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单位出钱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个别低层业主反对

2017-04-05 09:23: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华商报

“前段时间看到华商报报道说西安将试点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我们非常激动。我们单位曾表示愿出钱给家属院三栋老楼加装电梯,但因个别一楼、二楼住户表示反对,结果导致不了了之,希望这样的事能得到解决。”4月5日,西安市民李老先生给华商报打来电话说。

“前期工作已就绪,却遭到个别业主反对”

李老先生家住碑林区兴庆路136号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家属院。他说,他们所住的老式单元楼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设的,总高7层。“以我们所住单元为例,业主平均年龄80岁,许多人都是享有政府津贴的老专家,为国家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如今他们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上下楼梯非常困难。其中住六楼的一位老教授还腿有残疾,生活极为不便。几年前,单位就决定出钱而且是‘拿大头’,为三栋老旧的7层住宅楼加装电梯,资金、设计图纸等前期工作均已就绪,万事具备只差施工了,就在此时有不超过8%的一楼和二楼住户提出反对,从而导致工程搁浅。”

李老先生说,他们希望政府能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给予政策支持,在出台相关政策时不要简单地硬性规定必须100%业主同意才能施工,否则就会造成少数不需要电梯的人拥

有否决权,使极少数人抹杀绝大多数人的热切期盼,造成既不合理也不公平的结果,使老人们无法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

为什么单位愿出钱加装电梯,个别业主却不同意?李老先生的儿子介绍,据他了解,反对的主要是一楼个别住户,怕影响采光。但按照当时的设计规划,实际上并不会对采光造成多大影响。

那么此事过后,单位是否还愿意出资来帮助楼里居住的老人解决上下楼之难?李老先生说,现在他也不知道了。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的确有这回事,“但这钱到底是不是全由公司出我也不清楚,估计业主也是要出一部分钱的。那肯定是有人愿意,有人不愿意了,后来就只好停下来了。要了解更详细情况,就只能收假上班后询问公司有关部门了。”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政策方面已经破解

西安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明表示,据他了解,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政策方面已经破解,有关工作已开始布置。目前已由西安市建委牵头,联合规划、质监等部门制定了有关文件,但尚未公布。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程序和手续,在其中应该都有规定。今年,西安市就要筛选一部分小区进行试点,政府还可能会给一些补贴。但涉及小区业主之间的事情,还必须通过内部协商解决。由于小区内部情况比较复杂,决策过程比较难,北上广深一些城市甚至还为此还出台过一些补偿办法。但大多数都是通过街办、社区、业委会等来给业主做工作,最终把工作做通了。

西安市建委有关工作人员4月4日也表示,关于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建委的确已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关文件,“节前我还看到了这份文件”,但可能尚未上市政府会议讨论,一旦讨论通过就会及时告知给市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