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拟提新一轮棚改计划 2020年前完成全部改造

2017-03-26 08:44: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尽管房地产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仍在继续收紧,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工作仍未停止。与热点城市遏制市场热度等调控手段不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在相当程度上将依赖棚户区改造。

进入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官员前往河南省、黑龙江省等地,对地方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其中,棚户区改造中的安置问题十分被重视。住建部调研组希望在此方面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提高棚改安置有关工作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经联合向地方政府下发有关棚改工作的激励办法。与此同时,住建部已经着手开始调查和前期准备工作,准备提出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计划。

低调调研

“来调研的是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的调研组。”3月22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级官员带队的调研组,从3月中旬开始,陆续前往地方进行调研。

3月中旬,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带队前往河南郑州,对郑州郑东新区调研新型城镇化及安置区建设工作。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达、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陪同调研。

曹金彪的调研并非孤立事件。同在3月中旬,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李晓龙带队前往黑龙江省,对齐齐哈尔市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安置工作进行调研。黑龙江省住建厅和齐齐哈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住房保障司是住建部内设机构之一,于大部制改革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后正式设立。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住建部三定方案,拟订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承办中央廉租住房资金安排的有关事项;组织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多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务院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后,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重要工作和实施职能,也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承担,“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安置这一块儿的业务。”一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住房保障司对郑州郑东新区、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方进行的调研工作中,安置工作也是调研重点。曹金彪、李晓龙等住建部官员都前往安置实地进行调研,而在听取汇报和沟通交流中,主要议题也围绕安置工作展开。

“总体上感觉部里面对地方上安置的情况还是很关注的,这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承担压力和难点较大的一个工作领域。”前述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棚改攻坚

按照国务院的工作安排,从2015年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到2017年年底,需要完成18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任务。2017年是棚户区改造三年工作的收尾之年。

记者从住建部获得的数据显示,2015年棚户区改造开工601万套,2016年棚户区改造开工606万套,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目标600万套。总计完成18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多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内部人士都向本报记者反映,从中观层面上,完成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是比较有信心和把握的。不过,从技术层面而言,2017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在一定地区和案例上,难度要大过前两年。

“因为容易推进的在前两年都已经推进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一位地方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这并未影响他完成工作任务的信心,因为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支持力度,相比前两年又有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7年棚改工作的启动,要早于前两年。2017年1月16日,住建部就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工作会议,部署全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并且从去年开始,就已着手抓项目落实。同时,在年初,中央财政的支持扶持资金就已经到位,且较前两年有进一步提高,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信贷支持也已经准备就绪,目前已经开始放款。

与此同时,多位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他们均已经收悉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试行)》。

这份文件中,明确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对受表扬激励的地方给予适当倾斜支持。”以及“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安排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对受表扬激励的地方给予适当倾斜支持。”

新一轮计划

多位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从他们所知的情况看,住建部正在对全国剩余棚户区的数量和情况进行摸底,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

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工作精神和原则,全国范围内的棚户区,要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改造。2015年~2017年三年时间可以完成约1800万套的改造任务。而从2018~2020年,恰好又是三年工作周期。

目前,对于工作任务的具体量化指标,还未最终确定。不过,在过去两年已经开展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比例已经大幅度提高,而且,在2017年的工作中,货币化补偿的比例也是工作重点之一。

所谓货币化安置,是指在拆迁住宅房屋中,拆迁人将应当用以安置的房屋按规定折算成安置款,由被拆迁人选购住宅房屋自行安置的方式。

简单说就是变实物分房为货币分房,居民住房找市场。实行货币化安置,被拆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用货币化安置款自主地选购住房,既方便了群众,也增加了拆迁安置工作的透明度。

在两会之前的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大幅度提高比例。加快棚改进度,减少重复建设。”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陈政高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