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大西安三带多轴多中心

2017-03-11 08:21: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日一张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给李克强总理指着地图的照片火了,那么永康书记给李克强总理展示的是怎样的“大西安”?

华商报报道如下:

三带:指北边的北山生态带,南部的秦岭生态带,以及中间依托渭河的渭河生态带

多轴:实际上是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三条轴线

沿沣河形成的南北纵贯西咸新区、高新区的城市发展轴

沿长安路龙脉,南接秦岭终南山,北至大地原点的古都文化传承轴

沿灞河形成南北向联系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和曲江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现代服务轴

多中心:在这三个轴线上形成三个城市中心

“我们西安规划人的魂,就在总理手上拿的那张图上。”这是西安一名规划设计人员发的朋友圈,这两天,这句话在西安规划人的圈里热传着。那张图,就是大西安空间规划格局图。

三个轴线上形成三个城市中心

3月9日,在全国两会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将这张图展示给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图首次亮相,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张图将直接关系到西安如何建设成为带动西北经济发展和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昨日下午,在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这张规划图。这张图的核心内容是:“三带多轴多中心”。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三带”指北边的北山生态带,南部的秦岭生态带,以及中间依托渭河的渭河生态带。

“多轴”实际上是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三条轴线,排名前列条轴线指位于西侧、以西咸新区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引领轴,主要沿沣河形成的南北纵贯西咸新区、高新区的城市发展轴,以商贸、科创、临空经济职能为主。第二条轴线处于中间位置,是指古都文化传承轴,也就是西安一直说的沿长安路的长安龙脉,南接秦岭终南山,中承西安历史轴线,北至大地原点,延伸至唐陵,传承大西安历史脉络,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职能为主。第三条“轴线”就是位于东边的现代服务生态轴,网上有说国际文化交流轴,其实也是一个内容,主要为沿灞河形成南北向联系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和曲江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现代服务轴,以现代服务、文化、会展职能为主。

“多中心”是指在这三个轴线上形成三个城市中心,西侧的西咸新中心,在沣河与南北向轴交会处形成西咸新中心,打造以现代商贸、高新技术为主的新中心;中间就是依托西安中心城区的大西安核心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优化核心区职能,是未来西安城市形象的核心展示区;最后就是东部的新中心,依托浐灞渭体育中心、欧亚论坛,辐射周边,打造生态型现代服务新中心,并将辐射带动整个东部片区的发展。

大西安空间格局带动的是整个关中地区

“轴实际上起的是带动作用,在每个轴上布置新中心以及重点项目,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工作人员说,大西安空间格局对整个关中区域乃至更大区域都能起到带动作用。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说,这张规划图的设计完成是由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多位专家、多次修改后最终形成的,这也是一个历史积累、群策群力的过程,“这张图在两会上亮相,做为规划人,我们都很激动。”

据了解,大西安空间格局规划的“三带多轴多中心”,将最终形成北望北山、南抵秦岭,渭河生态带贯穿其中的多轴线、多中心大西安城市空间格局。未来的大西安将以此布局为基础,带动和辐射整个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并以此助力大西安早日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