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克强总理来到陕西团:发挥陕西优势推进双创

2017-03-10 08:37: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华商报

谈陕西发展

继续抢占西北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谈国家中心城市

让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

谈雾霾治理

谁攻克雾霾形成机理,拿出总理预备费重奖!

谈代表建议

有关部门逐一记下来,要件件有回音!

昨日上午,我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一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相关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

我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我省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

我省代表团团长娄勤俭主持全体会议。胡和平、徐新荣、王永康、朱静芝、姜锋、周卫健、冯月菊、孙其信等我省代表团全体代表参加审议。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等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紧盯追赶超越目标

发挥陕西优势推进双创

娄勤俭在主持会议时说,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推动陕西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我们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国家适度扩大总需求等部署,用好宏观调控等政策措施,扎扎实实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胡和平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展示了2016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实干兴邦的责任与担当。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今年,陕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的定位、“五个扎实”的要求,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提的意见和建议 要件件有回音

在认真听取了9位代表的发言后,李克强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他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有机统一。在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尽责方面,在推进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全国人大在过去一年,对国务院的工作也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

在谈到陕西工作时,李克强动情地说,我国经济目前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陕西作为老工业基地,地处西北地区,不断勇于争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我在听发言过程当中,深深地为陕西,这样一个西北地区,黄土高原,这些年来,特别是去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鼓舞。就拿一个数字说,很好记,全国GDP增长6.7,你们是倒过来7.6。超过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这不是仅仅数字的指标,还在许多方面(都能表现)。”

李克强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肯定,他要求到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记下来,要做到件件有回音。“(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我们革命圣地延安的所在省份,为中国的历史发展,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些措施能够支持到位,你们能更好地发挥效用。”

对陕西今后的发展,李克强提出了三点意见,排名前列,要继续抢占西北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好地向西开放。用开放带动改革,深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改革,在中国西部地区和北方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第二,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用新动能撑起发展的新天地,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和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要给广大群众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农村也要进行新旧动能的转换。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等。第三,就是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杜鹃 摄影 宋红梅

李克强与代表精彩对话摘录

1.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总理你好,我是中医药界代表。

李克强: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还要走出国门。

赵超:道路很艰难,前景很美好。

李克强:那我们就一起努力,把这个道路尽量铺得平一点,坎坷减得少一点。

赵超:这个需要总理鼓与呼。

2.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总理好,我是农民工代表,欢迎您到西安来吃饺子,我给您服务。

李克强:每月能够按时拿到薪水吗?

胡春霞:按时,谢谢总理关心。

3. 当李克强总理走到安康市委书记郭青面前时,郭青拿出了几张2014年总理曾视察过的旬阳县金坡村现在的照片。

郭青:这是您去的金坡村,这是老百姓家里的旧房加固。

李克强:安康的移民搬迁改造进展还顺利吗?

郭青:顺利,这是他种的田,过去是种的玉米粮食作物,现在改成经济林。他这个抬起来,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是标准化建设,设施农业。还建了一个通乡路。

李克强:谢谢,那我收下了。

郭青:这是他的新房子,那是他的旧房子加固的,这是烤烟,这是党支部,这是您看的那户老百姓买的摩托车。

李克强:这个精神状态也不一样了,你们干了大好事啊。 据陕视

院士代表建议攻克雾霾形成机理

李克强:谁攻克 重奖谁!

“总理,我想发言!”昨日上午,李克强在陕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代表举手大声说。

在此之前,已经有两位原定议程之外的代表在总理鼓励下发了言,主持人因此提醒周卫健“注意时间”。李克强摆摆手说:“今天来就是想多听听大家发言,我少说几句没关系。”

院士称治雾霾应控制氮肥使用

总理当即询问有无充足证据

周院士发言的主题,是建议集中多学科科学家攻克“我国北方雾霾的成因、发展趋势、环境影响与应对”研究项目。

周卫健介绍,现在针对空气污染和雾霾常态的研究虽然很多,但还没有针对“雾霾事件”的专门研究。我国北方的雾霾事件分布面积大、季节性鲜明,和伦敦、洛杉矶历史上的事件都不一样。而雾霾成分也是“复合型”的,成分非常复杂,并且60%~70%都是二次污染物。

“我们最近研究发现,在高湿度和高氨气的条件下,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会促进硫酸盐形成,从而加重雾霾。”周院士说,“这表明,除了燃煤、机动车排放和生物质燃烧,控制华北平原氮肥的使用也非常重要。这能在相当程度上减少PM2.5的形成。”

“你讲了一个很重要、也是很少有人提到的意见,就是影响雾霾形成的不仅有燃煤、机动车排放和扬尘,还有一个农业污染源的问题,像氮肥的过度使用。这个论断有充足的证据支持吗?”李克强当即问道。

“我们在烟雾箱进行了模拟实验,证明氮肥释放的氨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达20%以上。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了。”周卫健回答。

会不惜财力

把雾霾形成机理研究透

“这项成果应该高度重视!”李克强说,“这些年,我们为了治理雾霾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基本还是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三方面,没有更多关注农业氮肥使用这一领域。确实,我们对雾霾的形成机理还需要更加深入研究。只有把机理研究透了,才能让治理雾霾的措施更加有效。”

李克强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保障民生。这不仅需要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要大力推动生态建设与发展协调同步。

“现在大家已经‘吃得饱’了,更希望‘活得好’。这就要求不仅吃喝要有质量,同时呼吸也要有质量。”李克强说,“我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几次讲过,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的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我们愿意拿出总理预备费给予重奖!这是民生的当务之急啊。我们会不惜财力,一定要把这件事研究透!”

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周卫健院士向总理竖起两个大拇指。

“我相信广大人民群众急切盼望根治雾霾,看到更多蓝天。这需要全社会拧成一股绳,打好蓝天保卫战!”李克强铿锵有力地说。

总理牵挂

总理提到的“小姑娘”已经上高一了

昨日上午,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提到2014年到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走访慰问时遇到的小女孩杨康。“小女孩很可爱的。跟她爸打电话说,家里来客人了,陕西话怎么说,大人物。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

华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那个打电话给爸爸说总理到家中的留守儿童杨康,现在已是旬阳县赵湾中学的高一学生。

2014年1月27日,李克强到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走访,看望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其中就有村民杨秀峰家。当时,杨秀峰还在浙江奉化打工,女儿杨康拨通他的电话说:“爸,家里来了个大人物!”

“他说‘我是李克强!’”2014年1月30日早上7时许,已在外连续打工10年、有8个年头没有在家过年的杨秀峰,在安康火车站外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接到总理电话的那一刻,他激动不已。电话那头总理问“春节肯定能回来吧?年三十能到家吗”,还说“你在外面打渔,海上颠簸很辛苦。你给家里增加了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你们农民工不光是家里的功臣,也是国家的功臣”,让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昨晚9时,曾采访过杨秀峰的华商报记者从旬阳县小河镇党委书记王明柱处获悉,杨康已经16岁了,现在是旬阳县赵湾中学的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与总理通话的杨秀峰,通过多年努力,现在在渔船上已升为副轮机长,一年收入在七八万元。他的父母身体健康、硬朗。

说起杨秀峰家里的变化,王明柱表示,当时总理看望时的老房子,已经重新进行了加固。2015年,杨秀峰一家在小河镇买了一套移民安置房,目前已经入住。因杨秀峰正在出海打渔,华商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其本人。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代表揭秘

赵季平:总理问我秦岭集贤古乐是五声音阶吗?

昨日,李克强参加陕西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说起参观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小屋时的感受。总理关切地问:“这间小屋还在吗?”得知小屋“还在”,总理强调:“这间小屋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弥足珍贵,再矮也要保存好。”

为何会和总理聊起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的小屋?

昨日,赵季平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大约是第六个发言,主要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在说到陕西在文学艺术方面有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时,赵季平提到,陕西的音乐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发端了,上世纪80年代,他曾专门去过位于延安的鲁艺旧址参观,“冼星海创作的小屋很破旧,我当时就感慨,冼星海能在如此简陋艰苦的环境下写出传世之作,值得深思。那一代音乐家对理想、信仰的追求,对自己民族的自信,是值得我们继承的红色基因。”

赵季平说,李克强总理听闻后对这个话题很有兴趣,还向他询问了那间小屋的情况,“我听说现在已经进行了修葺和恢复。”

赵季平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在发言中介绍自己为创作交响音画《大秦岭》曾深入秦岭采风,听到的集贤古乐应该是唐代的遗音(“集贤古乐”是中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脱胎于唐代宫廷燕乐,安史之乱时,宫廷乐师流亡到秦岭北麓的集贤村一带,使得这一乐种落户民间),“李克强总理就问我是五声音阶吗?我说不,是七声音阶。”赵季平说,李克强总理问得很专业,这个细节让他感慨总理学识渊博,会后代表团的其他代表也向他表示“总理很在行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