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在渭南什么样的房子对抗霾独有一手?

2017-01-11 15:14: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倩倩

  近来,全国多处都在饱受雾霾天气的影响,PM2.5动辄400以上,频频爆表。就连渭南这样的四线城市也时不时限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屡屡停课,给渭南市民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面对眼前浑浊的空气,人们无奈、忧虑,蓝天已经成为渭南人的奢侈品。当劳苦大众正在不辞辛苦充当人体过滤器的时候,更多的人试图躲进家里以求一处安全的天地。然而,街上雾霾重重,躲进自家屋里就会安全吗?又有什么样的房子能够对雾霾有较强的“抵抗力”呢?

  在空气质量恶化、雾霾严重的当下,抗霾住宅、除霾住宅、健康住宅成为了不少注重居住品质的购房者的优选。各种躲避雾霾的方法在网上流传,有说法称住在3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内就能不被雾霾侵扰,甚至还有人想方设法在一片朦胧中拍得照片举证。不过,环保方面的专家站出来辟谣了。专家认为,多数情况下住得越高空气越好,但若出现逆温现象造成的雾霾,住得越高反而“吸尘”越多。

  具体来说,一般天气状况下,市区范围内,近地面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汽车尾气所带来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浓度会随居住楼层升高而降低,但是在遭遇雾霾时,城市好比被罩上了一个锅盖,有害污染物的垂直覆盖高度,可从地面一直升到空中,所以要想通过住得高彻底避开雾霾,“除非你住在云上”。

  那么,面对浑浊的空气,与其在居住楼层上纠结,不如多关心一下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

  “洗肺置业”成热词 生态楼盘受关注

  由于担心空气质量,楼盘绿化率、容积率等指标开始成为不少购房者的考察重点,主打优质生态环境的楼盘也受到了更多关注,毕竟“城市绿肺”的作用不可小觑。

  最近返乡置业的郭先生表示,自己逃离“北上广”只为回家乡寻找一片绿色天地,过去看楼盘比较看重地段,关注的多是城区繁华地段的项目,但如今他的置业观念渐渐改变。“我觉得,为了一家老小的健康着想,还是挑一个绿化率高的小区更好,空气也会相对清新些。”他说。

  不过结合现实,目前渭南大部分住宅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到过滤空气有害物质的功能。反而会由于南北朝向这样的通风设计,让外部有害空气更容易循环进入室内,雾霾天躲在屋内,甚至还要面临空气污染“内忧外患”的局面。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将污染空气隔绝在屋外?让躲在屋内享受新鲜的空气成为可能,不但是渭南开发商们未来努力的目标,更是购房者选房的重要因素。

  关注新风系统 营造鲜氧生活

  随着空气污染的加剧,国外较多见的新风系统也逐渐进入购房者的视线。什么是新风系统?顾名思义,就是给居室提供新鲜空气的建筑机电系统,它一般由中央主机、通风管道和进回风口三部分组成。即便是在窗户紧闭的条件下,也能将室内的污浊空气经热回收后排向室外,同时,室外的空气(即便是PM2.5超标的空气)经过过滤后再进入高效热回收器,转化为新鲜空气连续均匀地送入室内。

  近来渭南雾霾天气加重,许多返乡置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楼盘的“新风换气”功能。“以前看房子,并没有考虑过空气问题,不过现在空气质量这么差,我们不得不关注,渭南市场上一些楼盘打出的新风换气系统等卖点还是颇具价值的。”有购房者就对此产生了兴趣。不过,目前新风系统只在渭南一些诸如海兴城这样较高档的小区才有所应用。一来系统维护费用无疑会加大居住成本;二来,新风系统虽可保证室内空气环境质量,但只有物业对社区整体的新风系统有一个良好的维护管理,才能保证新风系统起到应有的作用。希望海兴城能作为渭南抗霾建筑的领航者,把新鲜的空气带进更多渭南人的家中。

  除了新风系统之外,不少新材料、新科技带来的绿色概念建筑也是隔绝雾霾的好帮手,且近几年均有所普及。像是保温隔热的墙壁、封闭性更好的窗户、具有强耐腐蚀性、抵抗冻融性、抗风、防雨等优点的天然石材外立面等等。不过,由于成本制约,真正在绿色环境、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所实效的绿色建筑仍在等待进一步的发展。

  大环境改不了 小环境却要挑

  有了雾霾才知居住环境的重要性,在选购房子时,不少购房者表示,现在家住的地方空气污染很严重,要买房的话首先会考虑小区的环境,是否靠近公园,是否有湖或河流等。虽然这些周边环境对于覆盖全城的雾霾来说影响甚微,但购房人对于大环境难以把控,起码还可以选择小环境,更多地关注社区园林的打造。在选择社区环境时,主要看一下几个指标,一是绿化率,绿化率越高越好;二是容积率,容积率越低越好,又高又密的建筑会影响空气流动,在雾霾频发的季节也会加重雾霾;三是看开发商所承诺的社区内树木的树龄,树龄越大越好。

  现在渭南许多大型小区的绿化率基本可以达标,但是在树种配置、维护保养等方面却是参差不齐,而且购房者看到的多是期房,园林尚未完全成型就已交付,日后园林规划可实现程度也只能在开发商本身,因此,购房者在置业时,对开发商产品及园林打造的口碑应尤为关注。

  此外,物业管理也可以从多方面对社区环境加以改善。比如有些小区尽管绿植丰富多样,但由于气候干燥,冬天大部分绿植枯死,致使黄土裸露,此时就需要将裸露的黄土加以覆盖,才能避免大风扬沙、加重社区园林空气污染。

  注重自家小优化

  除了小区环境之外,购房者也可以通过对自家的小优化,来进行一些有效的抵抗措施。绿色植物是优选。由于植物表面含有一层吸附性黏液,这种黏液对于微小的颗粒有较强的吸附功能,同时,植物在光合作用下,其生长过程中也可以吸附少量PM2.5。因此用绿植这样纯天然的手段来帮助减缓室内PM2.5污染既有效又省事。选择植物时,要选取有叶子,并且叶面积大的植物。

  加湿器也是十分方便的小措施。加湿器能产生水雾,而潮湿的空气将微小颗粒压低,从而减轻室内PM2.5危害。不过加湿器也只在能看到水雾的小范围有效果,对于一个整体空间,几乎不产生作用。而如果加湿器中的水质不好,反而还会增加空气中颗粒物成分反而有可能令污染增加。另外一种就是现在卖的火热的空气净化器,净化器中的过滤材料能够高效地滤除微小颗粒成分,它同鱼缸里的水泵是一个原理。水泵能够净化水里的颗粒物污染,净化器运用相同原理,能够净化空气中的PM2.5。专家建议在选购净化器时,要选择体积大的,因为体积大,其滤网面积才大,过滤效果才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