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的天呐,房产证写子女名字竟有这些风险

2016-12-19 22:07: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欧阳轩辕

现在,很多人80后的生活都步入了正规,工作也稳定了,子女也快到了读书年龄了,到了该买一套房子的时候了。而大多数夫妻买房子时,总会出于各种理由在房产登记证上,写下未成年子女的名字,认为房产证上会签上子女的名字好处很多,可以规避税费、家庭破产风险,还可以提前为子女准备婚前财产等。

不可否认,把房产登记在子女确实有很多好处:如把房子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即方便又省钱,还能减少不少税费;房子可以作为婚前财产,不用担心子女离婚时房子遭分割;给子女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如果父母的生意失败,还能给父母留下一笔东山再起的资本。

但凡事都是具有双面性的,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有利也有弊,很可能会出现以下这些风险:

一、房屋出售或转让不方便

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出于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即便是父母也不可以随便出售子女名下的房产。按照正常程序,子女名下的房产,要等到子女年满18岁之后,经过其同意,父母才可以出售其名下的房产。

子女名下的房产抵押也比较麻烦。民法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

二、子女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付首付

如果子女和父母没有共有房产,子女成年后独立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政策首付应交至少30%,如果是公积金贷款较低首付才二成。二套房的话,商贷首付比例为40%、公积金贷款为30%。

如果子女名下有房产呢?孩子如果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不超过2套,成年后可独立购买1套房。根据政策规定,这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但首付却可能要按照二套房标准,要付40%。

三、孩子名下房产面积过大需要付房产税

房产证上加了子女的名字,子女也就占有了一定的面积份额。比如说,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一套180平的房产,没有其他情况的话,默认每人三分之一份额,也就是说孩子享有60平左右的房产。日后子女自己买房,且房屋面积过多,超过免税面积,就需要缴纳房产税。

四、房子可能被子女配偶继承

如果子女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子女和父母同为排名前列顺序继承人,都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什么?就算房子是子女的婚前财产,但是根据继承顺序的规定,子女名下的房产也将被其配偶优先继承。

五、夫妻离婚时易出纠纷

夫妻离婚分财产,房子怎么分呢?如果房产证上写的名字是子女的,这房子的所有权是子女的,那么它就不属于夫妻婚姻存续期间内的共同财产。夫妻离婚时,如果子女没成年,那么谁有子女的监护权,谁就管理子女的财产,就拥有房子三分之二的价值。所以,如果买房子时你掏了钱,房产证上写着子女名字没写你的,日后你离婚了,这房子你还一分钱都分不到。

六、想再收回房屋易遇障碍

夫妻出资购房,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就意味着把这套房赠与了子女,而夫妻两人只有对这套房子的使用权,所有权是属于子女的。根据《物权法》对房屋产权的明确规定,假如父母老年之后,子女不尽赡养父母的义务,就算父母想收回房子,也会遇到很大的法律障碍。当然,也只能从道德层面去谴责这种行为了。

如何规避风险?

一、可以作公证

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这种方法可以同时让子女拥有房产,又不至于在遇到意外情况时,被作为遗产分割。

二、进行房产份额变更

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这种方法主要是应对房产税,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三、从房产证上去名

这个办法比较简单粗暴,但是可以说也是最实用的办法。增减产权共有人,等同于买卖,即把一半的产权份额转让给你,缴纳税费按照这个份额来交就可以。房产证上减子女名字,视为买卖,要收取契税。去掉名字类似于份额转让,流程和正常的房屋交易类似,只需缴纳所占份额的契税,从1%—3%不等。

结语

其实,为人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操劳,凡事都想着儿女,出发点没错,但是有时父母自己觉得为儿女好的事,并不一定真的能给子女带来好处。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要相信自己子女的能力!所以,在房产证上署名时一定要再三思量,以免日后感慨悔不当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